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心臟內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鑽石刀 血管鈣化有效除/ 李欣儒醫師

張貼日期
2024-02-05
張貼單位
心臟內科
內  容

 心導管手術是診斷、治療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利器,但以往都是從鼠蹊部進行,病人在術後必須平躺數個小時不能活動,相當難受;隨著科技進步,現在的心導管手術已可從手腕上的橈動脈進行,病人術後即可下床活動,而且手術時間也隨著器械的進步而大幅縮短,安全性大幅提高。

 不過,心導管手術仍有少數不易處理的難題,血管鈣化就是其中之一。一般的動脈硬化班塊,使用氣球擴張加上金屬支架,便可讓狹窄的血管回復原本大小,但若血管有鈣化現象,其堅硬程度往往讓一般的氣球、甚至金屬支架都無法完全擴張,導致支架置放之後,鈣化的斑塊還可能壓垮支架,造成已打通的血管再度狹窄。

 在一般的心導管手術中,大約10%的病人會有中度以上的血管鈣化,造成鈣化的常見原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年長、慢性腎臟病變等。一旦遇到嚴重的血管鈣化,醫師務必盡量減少鈣化的大小及厚度,才能讓支架順利置放,並降低支架內再度阻塞的風險。

 目前可以克服血管鈣化的最有效選擇之一就是「鑽石研磨術」。利用鑽石硬度比鈣化高的特性,把鑽石鑲嵌在橢圓形的鑽頭上(大小約1.25mm到1.75mm),再以高轉速在血管中來回研磨,即可有效減少鈣化的大小和厚度,再置放支架。

 有位70歲女性,長期有三高問題,最近因為活動、走路時會胸悶,就醫檢查後疑似有心血管堵塞,於是醫師安排心導管檢查,果然發現心臟三條冠狀動脈都嚴重堵塞。由於病人表示不想接受繞道手術,決定先用支架治療堵塞的血管,但手術過程中因為血管嚴重鈣化,氣球無法順利通過,於是使用本院最新引進的「鑽石研磨系統」,終於順利通過狹窄的血管置放支架。

 每位病人血管的狀況都不一樣,鈣化的位置和嚴重程度也並不相同,所以是否需要、或是能不能使用鑽石研磨系統,都應和主治醫師詳細討論。此外,鑽石研磨系統仍有一定程度的併發症,目前健保也尚未納入給付,必須自費,所以要小心謹慎評估、和醫師充分討論後,再考慮其可行性。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