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放射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微創導管 改善攝護腺肥大/ 林俊宇醫師

張貼日期
2023-06-14
張貼單位
放射科
內  容

男性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肥大的機率越高,據統計,60歲以上男性有超過一半的人、70到89歲男性則多達90%,都會出現良性攝護腺增生症狀。

過度肥大的攝護腺,容易壓迫尿道,導致下尿路症狀,諸如:夜尿、頻尿、排尿無力或變弱、排尿困難、餘尿多、尿失禁、血尿等,也可能造成反覆尿路感染,嚴重者甚至需要長期置放導尿管,增加生活困擾。

除了藥物治療,以及電刀刮除、雷射汽化等手術療法外,目前有一種新的替代性療法:「微創導管攝護腺治療(PAE)」,也可幫助改善良性攝護腺增生、即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泌尿系統症狀,且大幅降低術後性功能障礙的風險。

微創導管攝護腺治療由介入放射科醫師進行,在局部麻醉之下,先利用X光和其他先進影像技術,對身體內部進行檢查,再經由手腕或鼠蹊部動脈,插入微細導管,深入攝護腺的微小動脈,注入能造成血管阻塞的微粒;攝護腺無法獲得足夠血液,組織缺血而萎縮、體積減小,即可改善因肥大而引起的
症狀。

微創導管攝護腺治療的優點包括:局部麻醉,減少麻醉風險;縮短復原時間,多數病人術後即可走動;術中不必置放尿管,且能大幅降低逆行性射精及術後漏尿的風險;且治療全程病人不需露出生殖器官,保留隱私;採用最新耗材、可控式微導管,增加治療效率,也縮短手術時間。

不過,微創導管攝護腺治療也有一些潛在風險,最大的風險便是栓塞微粒球若未精確注入攝護腺供血動脈,而意外跑到會陰動脈、直腸供血動脈,很可能造成併發症。其他風險還包括:施術部位血腫、血尿、血便、精液帶血,膀胱痙攣,或穿刺部位、攝護腺感染等,但絕大多數在一兩周內會自行緩解。

值得一提的是,攝護腺癌和良性攝護腺增生雖不相關,但某些症狀類似,因此懷疑攝護腺肥大的患者,有必要先進行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檢測、及核磁共振影像(MRI)等檢查,以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再進行治療。

另外,約有2、3成的人,在攝護腺動脈最遠端會跟其他器官的動脈產生連結,所以務必由專業醫師處理,以防治療出問題。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