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放射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立體定位 微創乳房切片/ 周筱萍醫師

張貼日期
2023-12-08
張貼單位
放射科
內  容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死因統計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超過2000名婦女因此死亡,相當於每天有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人被乳癌奪去寶貴性命。乳癌已成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而且患者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罹癌率也不斷攀升,對女性健康構成重大威脅。

 幸而,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早期(零期及一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95%以上,為病患帶來一絲曙光。因此,早期偵測成為乳癌防治的首要目標,而台灣也從民國93年起,開始推行乳癌篩檢,如今已邁向第二十年。

 乳房攝影檢查經過數十年來驗證,已被公認為是偵測早期乳癌的有效工具;尤其近年發展出的乳房立體攝影儀,更是提高不少鈣化及乳腺組織異常的偵測率。

 然而,要取出乳房的微小鈣化點,送交病理檢查,過去通常是利用乳房攝影細針定位加上外科手術,切下一小塊約3到5立方公分的組織送交化驗。其優點是取出的疑似鈣化點或組織較多、較完整,但缺點則是對乳房較緻密或較小的東方女性來說,容易損失較大的乳房體積,且傷口較大,可能造成疤痕或變形。

 為此,醫學界目前發展出立體定位加上真空抽吸輔助的切片技術,彌補了上述的缺點。這種檢查方式讓病患採側臥或坐姿,由放射科醫師透過立體定位系統進行3D乳房攝影,確定病灶座標軸後,先局部麻醉,然後切開約0.5公分傷口,置入一般吸管大小的切片針,360度切下十數條小長條組織。

 這些被切下來的組織,經過真空抽吸至收集盒中,同時以生理食鹽水灌洗,過程安全、快速,僅需時約30分鐘左右,故傷口小、復原快,也可更精準地取得病理組織,患者只須在門診手術,不必住院,省時、省事又減少皮肉痛。

 不過,任何檢查皆有其限制,例如,疑似乳癌的位置太過表淺或太深,以致切槽無法安全順利對準,或是乳房擺位無法配合者,或凝血功能異常者,都不適合這種切片方式,因此患者最好事先由醫師詳細評估可行性。

 而因這種檢查方法無須住院,事前準備及事後的衛教,也與檢查的成功與否息息相關。永耕最近新購入立體定位工具模組,搭配原有的乳房立體攝影儀,加上新一代真空輔助切片機,將為婦女朋友提供乳房病灶切片的新選擇。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