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藥劑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藥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藥師文章
藥師文章
 
藥師文章內容
標  題

解熱鎮痛藥 使用須注意/ 施如亮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7-14
張貼單位
藥劑科
內  容

因中國大陸新冠疫情升溫,「普拿疼」這類解熱鎮痛藥,日前一度供不應求,民眾四處搶買、屯貨。其實,另一類具有抗發炎作用的解熱鎮痛劑也很常用,這些藥品有許多注意事項,使用上不可不慎。

人體組織受傷後會產生發炎反應,藉此減輕、消除受傷因子對組織的傷害。局部發炎除了會引起紅、腫、熱、痛的症狀,如傷口感染、蜂窩組織炎、關節炎等,也可能導致全身性的發燒,如肺炎、扁桃腺發炎等。

當發炎引起的發燒及疼痛讓人難以忍受時,就需要「解熱鎮痛劑」(俗稱退燒藥或止痛藥)來緩解。但須注意,這類藥只是治標,最重要的須處理發炎的源頭,所以千萬別隨便自行服用解熱鎮痛藥,而忽略了真正的病因。

市面上的解熱鎮痛藥可分兩大類,一類是沒有抗發炎作用的「乙醯胺酚」,民眾熟悉的「普拿疼」就屬此類;另一類「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英文簡稱NSAIDs,這類藥物目前有50種以上,其中包含歷史悠久的「阿斯匹靈」,幾乎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用到這類藥物,所以應對其多些瞭解。

NSAIDs類藥物可抑制受傷細胞合成發炎物質,減少發炎反應、緩解疼痛,並使體溫降回正常。但某些體質的病人,容易因此增加胃潰瘍、胃出
血的風險,服用後若有噁心、食慾不振、胃灼熱、上腹痛、解黑便等情形,應儘速就醫。

此外,NSAIDs類藥物會使腎臟的小動脈收縮,降低腎臟的過濾功能,有傷腎的風險。因此,使用這類藥物須注意補充水分,一天至少喝2000cc。如果出現尿量減少、下肢水腫、倦怠、呼吸喘等症狀,也應儘速就醫。

重要的是,切勿同時使用兩種以上NSAIDs類藥物,需要用藥時劑量須適當,且使用期間儘量縮短,症狀一旦消失便立即停藥。此外,長期使用含有此類成分的外用貼布、藥膏、凝膠,同樣會有上述風險。腎功能不好或有消化性潰瘍的人,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避免開立NSAIDs類藥物。

民眾若有退燒或止痛的需要,在醫療院所拿到印有商品名的藥單或處方箋,最好先查詢藥品的英文成分名,確認是否為NSAIDs類藥物,或就近請教藥師。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