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減重消脂 保健康大作戰/ 張心玫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現代人生活忙碌,普遍吃得多、動得少、壓力大、睡眠不足,往往造成體重上升、鮪魚肚纏身,肥胖儼然已成為當今社會嚴重的健康問題。到底肥胖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何時需要減重?又該如何減重才會有效又健康呢?

 其實,肥胖不僅影響外觀體態,對健康威脅更大。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代謝性疾病像糖尿病、血脂異常、脂肪肝、膽結石、痛風等,都與肥胖有關。

 根據研究,成年人若體重過重,患高血壓的機率是體重正常者的6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增加20%。超過八成的第二型糖尿病人也合併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另外像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以及膽囊癌、大腸直腸癌、乳癌、胃癌、子宮頸癌等癌症,全都與肥胖有關。

 為此,在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便將肥胖症列為一種疾病,認為肥胖需要被重視、被治療。台灣肥胖醫學會也提出口號:「百病胖為先,減重要趁早!」希望喚起大家對肥胖症的重視。

 究竟該如何評估自己是否體重過重或肥胖呢?以下為幾種常見的方法。

一、身體質量指數(BMI)
 這是目前國際間最常用的評估指標,利用身高和體重的比例去衡量是否過瘦或過胖。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數值在18.5到24之間為健康體位,小於18.5為過輕,大於24為過重,超過27即屬輕度肥胖,超過30為中度肥胖,若達35以上即重度肥胖。

二、體脂肪比率(體脂率)
 人體脂肪可分成「必需脂肪」與「儲存脂肪」。必需脂肪是身體維持生命與繁殖所需的脂肪,女性的必需脂肪比率通常較男性高,約佔體重的10~13%,因為女性需要生育、哺乳及其他與荷爾蒙有關的機能,男性的必需脂肪則佔體重的2~5%。

 儲存脂肪是由脂肪組織內的脂肪組成,其中部分位於胸部與腹部,以保護胸腹部的內臟器官。但若吃入過多高糖、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可能造成內臟脂肪過多,容易得到各種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也會增加死亡率。

 體脂肪比率是脂肪在體重中所佔的百分比,可由體脂計測得。體脂計是利用體脂肪不導電、水分可導電的原理,將微量電流通過人體,藉電阻來推算體脂肪比率。依據國民健康署的研究,國內30歲以下男性的體脂大於20%、女性大於25%,或30歲以上男性大於25%、女性大於30%,即為肥胖。

三、腰圍大小
 男性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即為肥胖,又稱為腹部型、蘋果型、中心型肥胖。腰圍的量測,以皮尺繞過腰部,高度約在兩側腸骨上緣與肋骨下緣的中間點,量時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保持正常呼吸,皮尺要貼緊但不擠壓皮膚。

四、腰臀圍比
 以腰圍長度除以臀圍長度,男性大於0.90、女性大於0.85,即為肥胖。

 肥胖治療必須先評估肥胖的成因。大多數肥胖都起因於熱量攝取過多、運動太少,但少部分肥胖症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尤其在短期內體重增加過多、過快者要特別注意,可能是心理疾病,如暴食症、焦慮症引起;或是內分泌疾病,像甲狀腺荷爾蒙不足、庫興氏症候群;或是藥物造成的,如類固醇或某些抗憂鬱藥。這些病因性肥胖需同時治療根本原因才能改善。因此在開始肥胖治療前,需先評估其成因。

 如果排除了病因性肥胖,單純是吃多動少造成的,則首先應考慮調整生活型態,主要是生活作息、飲食與運動的調整。熬夜或輪班容易使體重增加,因此有必要調整不當的作息。另外,避免過多熱量攝取、減少體脂肪、增加肌肉量,這三項是減重治療的黃金鐵三角,必須同步進行調整,才能使減重有效又持久。

 在某些狀況下,可考慮輔以藥物或手術治療肥胖。通常,適合藥物治療者為:BMI大於30,或BMI大於27且至少有一種肥胖相關合併症(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便可考慮藥物治療。

 至於手術治療,則應 BMI大於40,或BMI大於35且有肥胖相關疾病、經半年以上內科減重治療失敗、排除其他內分泌系統異常或其他會造成肥胖的疾病、無藥物濫用或精神疾病、無重大器官功能異常,且能接受外科手術風險者,才考慮手術治療。

 上述肥胖治療,尤其藥物與手術治療,都應與專業減重團隊,包括醫師、營養師、減重個案管理師、心理師討論後進行。切勿使用不當的斷食或偏方藥物,以免傷身。

 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體重控制與促進健康息息相關,且能預防許多疾病產生。因此,增肌減脂保持適當體重、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非常重要,愈早開始愈能獲益良多。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