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母嬰親善園地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寶寶照護
::: 捷徑位置:首頁 >> 寶寶照護
寶寶照護
 
寶寶照護內容
標  題

新生兒黃疸的照顧

張貼日期
2023-06-20
張貼單位
母嬰親善園地
附件下載
內  容

(一)什麼是黃疸:
新生兒出生二、三天後,由於血中膽紅素,使得皮膚及眼睛開始變黃, 就是所謂的〝新生兒黃疸〞。新生兒黃疸一般在第四、五天達最高峰,七至十天漸至消退,這在東方的小孩是普通的,叫做〝生理性黃疸〞,若延續二星期尚未消失就應考慮是不是其它原因所引起,屬於病理性黃疸;若膽紅素太高,侵害腦細胞,可能會造成腦性麻痺或死亡。

(二)爲什麼新生兒會發生黃疸呢?
黃疸發生是由於新生兒的肝臟機能尚未完全成熟,因此血液裡膽紅素無法清除,而存留在血液裡所引起的。

(三)爲什麼新生兒會發生嚴重黃疸呢?
新生兒發生嚴重黃疸,可能有下列原因:
 1.母子血型或 RH 因子不合。
 2.細菌及病毒所引起的新生兒感染,如先天性梅毒、德國麻疹、慢性子宮內感染。
 3.血球內缺乏某種酵素(G-6-P-D)。
 4.具有母奶延遲性黃膽之特殊體質者。
 5.藥物引起:如磺胺類、硫磺劑。
 6.其他:如頭血腫、嚴重皮下出血、腸管阻塞、先天性甲狀腺機能不好、母親有糖尿病等……。

(四)嚴重的黃疸有哪些現象呢?
軟弱、嗜睡、吸吮力減弱、嘔吐、厭食、嚴重時會不安、哭聲尖銳、四肢僵硬、腦性麻痺、死亡。

(五)如何治療黃疸:1.黃疸燈治療。2.換血治療。

(六)對於新生兒黃疸應注意些什麼?
 * 新生兒出生的二星期內,不可在太暗的房間內,宜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並隨時注意觀察黃疸情況。出生 24小時內出現黃疸,應立即住院檢查及治療。
 *當新生兒顯得較軟弱,吸吮力減弱、嗜睡、嘔吐、發燒等現象應立即送醫治療。
 *新生兒黃疸時,應保持皮膚清潔、多餵奶水以利代謝並注意觀察大小便次數及重量。
 *母親應預先知道自己和先生的血型(RH、ABO)。
*如果前一胎小孩發生過嚴重黃疸,下一胎也可能發生同樣的情形,所以*在懷孕時及生產時,應告訴醫師,並選擇有換血設備的醫院待產。

永和耕莘醫院 關心您! 詳細內容參考附件

◎此衛教單張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掛門診,詢問主治醫師。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