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母嬰親善園地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寶寶照護
::: 捷徑位置:首頁 >> 寶寶照護
寶寶照護
 
寶寶照護內容
標  題

嬰兒副食品飲食建議表

張貼日期
2023-06-20
張貼單位
母嬰親善園地
附件下載
內  容

[副食品添加的一般原則]
1.四個月前的嬰兒,不宜添加其它食品,以免增加過敏症的發病率。

2.有家族過敏史者(父母兄姊) 可將副食品添加時間延後至六個月,先加米粉 (麥粉較易過敏)。

3.一次只能餵食一種新的食物,且應由少量開始試吃(約1茶匙),濃度也應由稀漸濃。

4.每吃一種新食物時,應注意寶寶的糞便及皮膚狀況(如:腹瀉、嘔吐、皮膚潮紅或出疹。) 三至五天後沒有不良反應,才可以換另一種新的食物。如果糞便或皮膚發生變化,應立即停止食用並帶寶寶去看醫師。

5.最好讓小寶寶養成先吃固體食物再喝奶水的習慣。

6.最好將固體食物盛裝於碗或杯內,以湯匙餵食,使寶寶適應成人的飲食方式。

7.製作固體食物時,應將食物及用具洗淨,雙手也應洗淨。以天然食物為主,盡量不用調味品。

8.嬰兒不舒服或接受預防注射時,暫停餵食新的食品。

9.蛋白易引起過敏,10~12個月後才可食用。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有殼海鮮(蝦、蟹、蛤蜊),堅果類(花生、核桃)應於1歲後再吃。

10.一歲以上的幼兒,每天應喝兩杯牛奶(共500cc),並非完全不喝牛奶。

11.食物溫度勿過燙,溫熱即可。

12.若購買市面上現成的嬰兒食品,應注意其有效期限。開罐後的嬰兒食品若不能一次吃完,可冷藏於冰箱中,並於24小時內食用,吃不完的則應丟棄。

む添加要點め
副食品添加順序:穀類>水果>蔬菜>豆類>肉類>蛋類
狀態順序:液體>半流質>泥狀>條狀>塊狀
餵食時間:在兩次哺乳之間,以免太餓缺乏耐性,一天餵食一次
到兩次即可。

[七至九個月寶寶之食譜範例]
早餐:米飯類(1/2碗)、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
早點: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
午餐:魚肉泥(1/2兩)、稀飯(1/2碗)、香瓜泥(1湯匙)
午點: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
晚餐:蛋黃泥(1湯匙)、麵條(1/2碗)、菠菜泥(1湯匙)。
晚點: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

永和耕莘醫院 關心您! 詳細內容參考附件

◎此衛教單張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掛門診,詢問主治醫師。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