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水痘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最近在小兒科門診看到許多出水痘的小病童,症狀雖然不嚴重,但傳播很快,令家人擔心不已。

1.什麼是水痘?
水痘是一種急性高度傳染性疾病,由水痘病毒感染引起,與引起庖疹的病毒無法區分,屬DNA病毒,90%人在10歲以前已被感染。

2.水痘的傳染途徑為何?
雖然水痘屬於接觸性傳染,但也有可能經空氣傳染,潛伏期約為10-14天,在皮疹出現前添至出現後5天以內,都是散播病讀者。而免疫缺陷病童其傳染期可達10天。

3.水痘的臨床症狀為何?
水痘症的病變,主要在表皮形成水皰,正常兒童在患病初期可能無任何症狀,只有在軀幹,表皮,臉部出現水皰時發生癢的症狀,部分病童可能現輕度發燒、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水痘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皮疹期,水痘的皮疹漸漸由頭皮→臉至軀幹→四肢開始。出現紅斑→丘疹→水皰→膿皰→結痂→脫落。通常水皰結痂至脫落約需一週時間。

4.水痘的流行為何?
10歲以下的小孩易得且症狀較輕,若年齡愈大則症狀愈加嚴重,此病都流行於早春、晚冬二季,1次罹病後,可終身免疫。

5.水痘的併發症?
水痘屬良性疾病,絕大多數的病童無任何合併症或後遺症,但因屬皮膚症狀而且又癢,孩童多以手抓癢,故可引致蜂窩組織炎或膿痂疹,少數病童可引致肺炎。而神經系統合併症雖然少見,但仍會引致嚴重神經症狀,如脊隨炎、視神經炎、週邊神經炎、無菌性腦膜炎等。血液系統的合併症包括血小板減少、紫斑症等。

水痘引起的合併症最嚴被重而最常提起的是—雷氏症候群,(水楊酸類)退燒,所以要切記,再患多痘時千萬不可用水楊酸退燒。

6.如何照顧自己?

(1)宜多休息,若有發燒則多休息,維持體溫的正常。
(2)在醫院中採絕對隔離,若不得外出則須戴上口罩。
(3)宜剪短指甲,避免孩子抓破水痘病保持皮膚之清潔,預防引起 細菌感染而留下疤痕。
(4)沐浴時使用淋浴,移用毛巾輕輕擦拭,以免弄破水皰,浴後使用止癢藥→如痱子膏等即可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5)穿著柔軟、寬大吸汗的衣物。
(6)如感喉嚨疼痛(因嘴巴也會長水痘)則應多喝水,保持口腔清潔。
(7)飲食宜溫和,也就是不吃太刺激性食物等。
(8)注意精神狀況,如有昏睡、呼吸變淺或弱、嚴重嘔吐—等異常現象立即送醫。
(9)一但水痘結痂後則不據傳染性,待期自然脫落,勿強行將痂皮剝落,以防留下疤痕。

由於水痘很容易傳染擴散,故要預防感染是十分困難的,近年來,水痘疫苗已發展並完成實驗,國內已有進口,因價昂且預防功能無法百分之百,所以仍不普遍。但患有免疫缺陷疾、惡性腫瘤疾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病童、 可考慮使用疫苗,而未接種疫苗時,萬一接觸病童,有被感染的可能性,可即時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已預防或減輕水痘症狀。

7.水痘疫苗(VARILRIX):
水痘疫苗在全球超過三簽名9個月至12歲大孩童的臨床實驗證實,接踵疫苗後產生抗體的比率高達97.4%-100%。在副作用方面,只有少於5% 的種者輕度發燒現象,少於4% 的接種者產生輕微的水皰樣紅疹,而因疫苗所引起的局部副作用更少於1 %。在大於12歲的青少年和成人方面,則需注射兩劑疫苗,可以達百分之百產生抗體。

8.注射水痘疫苗的建議:
(1)1歲至13歲全面種一劑(除非確認感染水痘)
(2)13歲以上,包含13歲建議種兩劑,間隔6-8週.
(3)與其他疫苗間隔時間宜需一個月。
健康青少年和年輕人:
(1)13歲生日後須接種兩劑疫苗,間隔4-8週。
(2)大於13歲而不確定是否感染過水痘者,可先做血清檢驗,來決定是否需要注射疫苗(VZIgG)。
(3)高危險群人員,如醫護人員和接觸免疫不全患者,接種疫苗後得作檢驗已確定是否產生抗體。

9.禁忌和注意事項:
(1)免疫不全患者。
(2)孕婦應間隔3個月才可懷孕。
(3)感染水痘病毒後注射疫苗。
(4)對Neomycine 會產生全身性過敏者。
(5)接受免疫球蛋白或輸血後,至少需間隔3個月。
(6)水楊酸製劑應間隔6個星期,否則可能導致雷市症。
(7)儲存和給藥,需儲存2-8度,稀釋後若30分內未使用則需丟棄。

10.何處可以注射水痘疫苗?
目前本院有提供注射水痘疫苗,由於尚未列入健保給付項目,民眾必須自付1800元。

11.結 語
雖然水痘感染後會終身免疫,但部分病童感染復原後,無任何症狀,數年後,病毒可能再活化,而引起庖疹症狀,雖然水痘事種可自然痊癒的病毒感染,但其傳染力很強,所以家長仍需費心,但萬一感染也不必太擔心,只要避免您的寶寶抓癢太多,而引起細菌感染或結痂,也要注意合併症如肺炎,腦炎的發生。同時,為避免病情擴散,傳染給別家的寶寶,當您的寶寶水痘未乾以前,最好不要上學,特別是不要接觸孕婦及缺乏免疫力的幼童。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