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新生兒加護中心的特殊照護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隨著醫療的進步,使得早產兒的存活率大幅的提升,也讓他們提早面對與子宮完全不同的環境。由文獻了解胎兒的感覺系統發育順序為觸、前庭感、嗅、味、聽,最後才是視覺。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中所接觸到的感覺刺激最多的是視覺及聽覺。當感覺輸入與預期不一樣時,可能會造成超載及壓力,進而影響正常的神經發展,與複雜的思維過程、注意力及自我調適。學者擔心過早將早產兒暴露於明亮、噪音的環境中,會影響其未發育完全的視力及脆弱的神經系統,進而干擾新生兒的神經行為統合。

發展性照顧視嬰兒為一個主動參與的合作者,其行為可提供照顧上最好的指標。經由觀察早產兒的行為,才能提供最適合他的照護環境,使腦部得以適當的發展,避免光線、噪音、觸摸及不當擺位等刺激,提供適當的個別化的擺位及餵食計劃,提供皮膚對皮膚接觸的機會,可幫助早產兒儲存能量及減少組織耗氧量,此特殊照顧是一種持續性的照護,並且必須根據嬰兒的表現及需求隨時調整照顧的步伐,本院新生兒中心長期以來皆秉持著『多一份用心,少一份遺憾』的真心照護,提供早產兒最適宜之發展環境及照護模式。

●袋鼠式護理(Kangaroo care)
 早產兒在父母胸前袋鼠式護理,享受親情的溫暖氣味和無限的愛意
 功能:
 1. 穩定生命徵象
 2. 增長睡眠週期
 3. 減少哭泣
 4. 縮短住院日數
 5. 維持體重穩定成長
 6. 促進親密的親子關係
 7. 提供哺育母乳的機會

●治療性擺位技巧(作巢)
 周圍沒有圍界,早產兒無法維持適當的姿勢,也不能穫得發展上的支持
 以圍界築成窩巢,宛如處在子宮一樣的安穩
 功能:
 1. 促進屈曲姿勢
 2. 維持姿位在中間對稱的位置
 3. 促進自我安靜技巧和統整化行為
 4. 鼓勵放鬆,促進消化功能
 5. 預防骨頭變形及皮膚破損
 6. 促進觸、聽、視覺發展
 7. 促進頭部的控制

●限制光線與噪音
光線會影響早產兒的睡眠及生理衡定,製作保溫箱遮光罩以阻隔光線減少噪音。
保溫箱蓋上布罩,即使開燈也不會刺激早產兒眼睛,讓早產兒處於黑暗的環境下,會促進生長激素分泌較佳,有助於早產兒之生長發育。

諮詢請洽:本院新生兒科29286060#259

                   新生嬰兒加護中心 鄭煒慧 護理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