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婦女停經保健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更年期」是什麼意思?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也在這個階段?--我想我是,只是我不知道。

●何謂更年期?何謂停經?
  所謂更年期是只女性女性由生育年齡進入不能生育年齡之過程時期。在這段時間女性的卵巢功能逐漸退化,停止排卵且卵巢分泌之荷爾蒙減少。臨床上會出現月經不規則、月經延後,或月經停止等現象。更年期持續的時間大約二至五年,發生的年齡大約四十五至五十五歲之間。
  至於停經是指在更年期當中所發生之最後一次月經,且間隔一年以上不再來月經。根據台大公衛研究所的調查指出,在大台北地區之婦女停經年齡平均為49.5歲。
  目前台灣地區婦女的平均壽命已超過七十五歲,換句話說每位女性大約有三分之一歲月是更年期以後度過。因此對於更年期以後婦女之保健問題,非常值得我們重視。

●影響停經的因素
  我們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確切預測更年期何時會發生。根據許多研究指出,婦女停經的年紀與初經年齡,兩者之間並沒有決定性的相關。但是妳母親經歷更年期的年紀,或許跟妳的更年期有關。至於妳住在哪裡,是否服用避孕藥,或產下第一胎或最後一胎時年紀多大等,對更年期的時間幾乎沒有什麼影響。
一般而言,吸菸者比不吸菸者較早進入更年期。一個婦女的所得越低,所受教育越少,她可能會越早經歷更年期。根據研究,體重超過58公斤的婦女,往往比低於58公斤者較晚經歷更年期。總之,我們每一個人在出生之前,就有一個生物時鐘,決定著月經開始與結束的時間。
一般來說,35歲以前便進入更年期是過早了,我們稱為「卵巢早期衰竭」。基於不明原因,婦女身體可能會開始製造一種抗體,攻擊自己的卵巢,破壞卵子,而造成荷爾蒙減少,提早更年期到來。

●更年期及停經後體內荷爾蒙之變化
  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使得月經停止呢?最重要的因素是:卵巢裡已經沒有卵子了。卵子的枯竭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原來在出生時,卵巢濾泡約有七十萬個,初經時大約減少為四十萬個,生育婦女大約平均排卵四百次。女性在更年期以前,卵巢每個月會排出一個卵子。由於卵子在成熟過程中,卵泡會分泌雌激素﹙女性荷爾蒙﹚而有周期性之月經現象。進入更年期時,卵巢內之卵泡逐漸萎縮而停止排卵,同時卵泡分泌的女性荷爾蒙急遽下降。當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爾蒙時,子宮內膜便無法增厚,使得月經現象停止而發生停經。
此外,你也將發現,更年期並不表示妳的心智才能、性感或健康的改變或中止。事實上,它根本不應被視為一種結束,而應該是一種結束,而應該是一種新生活的開始。誠如一位婦女表示:「我已在期盼著一種寧靜,期盼著我的身體不再影響我。」
  在我們即將步入更年期時,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將來的世界會怎樣?可是當我們走過更年期,會發現接踵而來的生活,實在是十分美妙!當終於擺脫天生賦予的生育負擔之後,從這個新生的身體,將可找到自主的力量,浴火重生,從此可以海闊天空,清除「年輕」的迷思,追求智慧的力量,是女人生命第二春的開始,而再這個第二春,婦女可以﹙和男人一樣,不必負擔生育﹚追求其自主和自在。

                         婦產科 林育弘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