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放射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簡介消化道的鋇劑X光攝影

張貼日期
2016-11-15
張貼單位
放射科
內  容

  消化道自口腔至肛門,長約6至8公尺,五穀雜糧,各類食物均經過消化系統。俗語說「病從口入」,在所有的就醫病患中,與消化道相關的症狀佔了很大比例。如吞嚥困難、腹痛、噁心、嘔吐、腹瀉、便秘、排便習慣改變、血便、黑便。隨著國人飲食習慣西化與生活步調緊張,腫瘤、憩室與潰瘍日益盛行。當臨床醫師診察後須要進一步檢查時,鋇劑X光攝影可以提供實用的消化系統診療資訊。
  因為消化道為肉質組織,一般X光放線攝影無法將它照出來,所以須借助外物使消化道顯影。鋇劑會短暫附著在消化道的黏膜上但不被人體吸收,而X光無法穿透鋇劑,它在X光片上呈白色;再配合導入空氣(在X光片上呈黑色),可照出雙重對比影像,進而偵測消化道的病灶。鋇劑檢查概分為食道、上消化道、小腸、大腸四種。醫師會依症狀與診療病患結果,開出適當檢查單,請放射科醫師執行鋇劑X光攝影。

  做食道、上消化道與小腸攝影,前夜須禁食,檢查時自口喝入鋇劑與發泡劑;而大腸攝影除禁食外,前夜需服瀉劑以排空大腸糞便,檢查時,護理師會將肛管放入肛門約3公分處,灌入適量的鋇劑與空氣,受檢者會有腹脹及便意感,請務必深呼吸與放輕鬆勿將鋇劑解出。接著,放射科醫師會使病人變換不同的位置與透視角度,照一系列X光片,利用消化道內鋇劑、空氣與組織的對比,可將受檢部位(食道、胃、十二指腸、小腸或大腸)的輪廓與黏膜變化呈現出來,據以判斷消化道裡的病灶。各種鋇劑X光攝影後,受檢者宜多喝水使鋇劑自肛門解出,剛檢查後幾日,糞便被鋇劑附著,會呈現白色。

  鋇劑X光攝影相當安全,約二百分之一病患會因鋇劑排出不順而暫時腹痛,後續治療後均迅速緩解。二萬分之一病患接受大腸鋇劑X光攝影時發生腸穿孔,這比例比大腸內視鏡併發症低許多。有懷孕之虞女性、疑似腹膜炎或情緒不穩病患不適合接受鋇劑X光攝影。

  一般說來,X光鋇劑攝影其好處是 : 檢查時不若內視鏡般不舒服,又可觀察消化道運動的情形。現代X光透視機的解像力相當好,在良好的鋇劑X光攝影中,1公分以上的腫瘤幾乎都可診斷,0.3公分以上的胃或十二指腸潰瘍也甚少誤判。

鋇劑X光攝影缺點是:
(1)有病變時無法直接取得組織切片來得到正確病理診斷,因此檢查發現異常時常必須再接受內視鏡切片來確定診斷。
(2)在移動有困難的病患,檢查準確度會下降。依筆者執行上萬例檢查經驗,雖然對嚴重心肺衰竭或癱瘓病患而言,接受鋇劑X光攝影頗為辛苦,但安全度仍高,且對診斷相當有幫助。

                             放射科 林哲弘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