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兒童中耳炎 / 耳鼻喉科 廖伯武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相信許多家長曾因為小朋友得中耳炎而著急、困擾,我們來認識一下中耳炎。首先,耳朵可以分為外耳、中耳和內耳;一般我們挖耳朵的地方叫外耳,有時候不小心挖傷時會疼痛、流水的叫外耳炎。耳膜、歐式管、三小聽骨和內耳外部的骨頭圍成的小小空間叫做中耳腔,平常是個無菌而充滿空氣的空間,但是在中耳炎時中耳腔內會被濃汁給佔據,這時就會出現耳痛、耳漲、耳悶和聽力減退的症狀。內耳是個精密而充滿淋巴液的構造,受影響時會導致聽力和眩暈的相關症狀。

  據統計三歲前有75%的小朋友曾得過中耳炎,不幸的是這些曾得過的小朋友不但不會產生免疫力,反而更容易再次得到中耳炎。

  中耳炎特別好發在小朋友身上的原因是:免疫功能尚未成熟;小朋友衛生習慣尚未建立又常處於擁擠不通風的同儕團體中;耳咽管尚未發育成熟,這就是我們在坐飛機時吞口水來平衡耳壓的那個管子,它連接中耳腔和鼻咽,一般除了在吞嚥時會打開外平常是處於關閉的狀態。

  現在想像小朋友感冒了,黏膜腫了、分泌物增加了,使得耳咽管打不開、無法使中耳腔通氣排膿,中耳腔就開始堆積組織液了,而這免疫力尚未成熟、腺樣體又很肥大的小朋友很可能在這感冒中併發其它的細菌性感染,進而使中耳發炎積膿的更加嚴重,有時候耳膜甚至會自動破裂讓膿引流出來。

  聽起來好像很可怕,不過在正確診斷與適當的治療下,通常兩週就能讓急性中耳炎消失;可是這時候家長還是會常聽到:“中耳炎好了可是中耳目前還是有積水!”雖然中耳積水會影響聽力,但是90%在三個月內會消退,如果真的太久沒有好,或是聽力已經太差,可以裝中耳通氣管來幫助中耳恢復通氣。

中耳炎通常有哪些症狀呢﹖
哭鬧、難以入睡、拉耳朵、耳朵痛、不平衡、耳漏、聽力減退和發燒。

是不是有什麼方法預防呢?
目前顯示餵母乳的小朋友比較不會得中耳炎,平躺著用奶瓶喝奶的嬰幼兒比較容易得中耳炎;感染源的避免:像是過於擁擠不通風的扥育環境、正處於呼吸道感染的玩伴或照顧者;香菸會使纖毛擺動變差而影響耳咽管清除功能,所以讓幼兒處在二手菸環境中會有較高的中耳炎發生率;相信陸續會有一些疫苗能證明減少中耳炎的發生。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 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 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