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戒菸引焦慮 有解 / 心理衛生科 張傑文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吸菸為什麼會成癮?主要是因為菸草中含有尼古丁,經人體吸收,會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使人產生飄飄然的感覺,並出現頭暈症狀,進而影響情緒的功能;但在持續吸菸一段時間後,身體會逐漸習慣尼古丁的作用,變成不吸菸反而覺得不舒服,對香菸產生了依賴性。

  正因如此,老菸槍一旦戒菸,突然減少尼古丁的吸收,24小時之內就會陸續產生一些身體不適現象,甚至因為這些不舒服的症狀,而回復吸菸,我們把這些症狀稱為「戒斷症候群」。所以,如何能減少尼古丁的吸收,同時有效地改善戒斷症狀,將是戒菸成功的重要關鍵。

  常見的戒斷症狀包括:情緒焦慮、低落、易怒,精神不集中,容易疲勞,睡眠品質不好,頭暈目眩,咳嗽,喉嚨乾燥,食慾增加,便秘,以及因抽菸習慣改變所產生的不適應等。

  這些戒斷症狀和負面感受可能持續二到四週,而且每個人可能產生不只一種戒斷症狀,雖然不舒服,但對身體並無危害,戒菸者不妨藉由以下方式來紓解戒斷症狀的不適,並加速心理的調適。

  在情緒壓力調適方面,維持正常的生活節奏是很重要的。許多人在生活節奏被打亂時,容易出現急躁、焦慮、憂鬱等情形,導致思考、判斷能力受影響,面對壓力的處理及生活的調適,自然變差。因此,維持正常的生活節奏,甚至刻意放慢腳步,才不會讓壓力亂了方寸。

  此外,維持規律、持續的運動,也很重要。許多研究證實,規律運動不但對身體有好處,對於心理的放鬆及睡眠的品質,也有很大幫助;適度透過運動來釋放壓力,有助於減少因戒菸而產生的煩躁與睡眠問題。

  另外,多從事有益身心的休閒活動,可以在改變吸菸習慣時,幫助癮君子轉移注意力,避免因為無聊、或是缺乏紓解壓力的方式,而忍不住再拿起香菸。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