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艷陽高照 當心烈日灼身 / 皮膚科 張富程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陽光中的紫外線已經成了全民公敵。根據國外研究,時下流行的「日曬機」雖能製造出一身古銅色的迷人肌膚,但也會大幅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可見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加速老化,絕非危言聳聽。

  醫學上,將這類傷害稱為「日光老化」,藉以區別隨年齡增長帶來的自然老化,前者進行的速度與嚴重程度,往往數倍於後者, 切莫輕忽。

  要對抗日光老化,首先須認知,皮膚是身體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比喻為國家的疆界,負責守住我們的體液和電解質不外洩,更要調節正常體溫、抵抗各種致病原入侵。所以,皮膚要健康,應有充足的睡眠、規律的運動與均衡的飲食,適度補充口服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劑,並避免抽菸酗酒、濫用藥物。

  其次,應減少不必要的曝曬,妥善安排出門的時程,在太陽下活動時,洋傘、抗紫外線的長袖薄外套應是基本配備,出門前半小時記得塗抹防曬係數(SPF)20以上的乳液,講究一點的,可在塗防曬乳之前,先擦上左旋C或愛地苯等抗氧化劑,來預防紫外線的漏網之魚。

  至於夏季經常從事的水上活動、旅遊等,幾乎無可避免會使皮膚曬傷,除了防曬乳液要勤補充之外,也要攝取足夠的水分;如果是皮膚特別敏感的人,則不妨事先吃消炎藥(不是抗生素),以降低可能的傷害。

  萬一曬傷或曬黑了,輕微者只須冷敷鎮定,塗抹含麴酸、左旋C、熊果素或甘醇酸等加速黑色素代謝的乳液或面膜,再睡幾天好覺,應該就夠了,切記不要亂用偏方或聽信網路謠言,以免後果難以收拾。

  如果曬黑的情況嚴重,或想儘快恢復容光煥發,則可藉助美白導入、複合式果酸換膚、口服傳明酸、或各式美白雷射,重拾一身淨白肌膚。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