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青少年時期的預防接種 / 家庭醫學科 石明雄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嬰幼兒預防接種的成效堪稱是上個世紀公共衛生方面最大的成就之一。目前在全民健保所給付的預防接種範疇內,嬰幼兒接種率多達九成以上。然而,多數疫苗皆有抗體效價降低、保護力減弱的特性,故多次的施打或補打是有其必要性的。

  以B型肝炎疫苗為例,自民國73年開始針對母親是帶原者的初生兒施打疫苗,至民國75年全面實施新生兒接種計畫以來,疫苗的種類也歷經了血漿型與基因型的變革,疫苗的保護力與範圍無遠弗屆。但是近來已有長期追蹤報告指出,早期接受四劑血漿型疫苗的嬰幼兒,經15-18年後,體內的抗體含量已經低到測不到而且體內免疫系統對B型肝炎病毒也不復記憶。針對這一群年輕朋友,衛生署肝炎防治委員會建議應檢驗體內B型肝炎抗體的效價,並進一步詢問醫師的建議是否該補打一劑B型肝炎疫苗。

  已知過去疫苗接種史不完整或不清楚的青少年,可以針對遺漏的疫苗進行補打(見附表),若有慢性心肺疾病例如先天性心臟病、氣喘等,另可考慮自費施打
A型肝炎疫苗、腦膜炎疫苗、肺炎雙球菌疫苗及每年的流感疫苗。

  一般國內學者建議在青少年期需追加的疫苗以痲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為主,以減少婦女懷孕時感染德國麻疹的機會,避免產下先天性德國麻疹的嬰兒。
由於國內青少年族群感染百日咳的年發生率不如國外高,過去並不特別建議追加,目前已有適用於青少年劑型的三合一疫苗(dTaP),人體安全性亦已經證實,加上近年來青年學子出國遊學、旅遊的機會頻繁,接觸國外的病源機會大增,實應納入考慮。

  針對去年底甫上市的人類乳突狀病毒疫苗(HPV),美國已建議9-26歲女性接種,以降低子宮頸癌與生殖道疣的發生機率;並建議11-12歲青少女在性生活開始之前即接受完整的三劑疫苗注射以獲得足夠的保護力。國內因民情不同,尚未納入一般常規性接種計畫中,但仍鼓勵26歲以前的成年女性朋友考慮接種,並配合既有的定期子宮頸抹片服務,以期降低國內罹患子宮頸癌的人數。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