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含糖飲料 不解渴又傷健康 / 陳奕翰營養師

張貼日期
2018-10-18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市面上手搖飲料店林立,尤其夏天更是飲料銷售的旺季,許多人幾乎天天以此消暑解渴,但是往往造成健康的隱憂。根據調查,國內45%兒童每天至少喝一瓶含糖飲料,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以色列;而19∼44歲的族群,男性每週飲用含糖飲料10次,女性也高達7次,攝取頻率較10年前增長兩倍之多。

 一般市售含糖飲料多半使用人工合成的高果糖糖漿,這是果糖與葡萄糖合成的甜味劑。美國的研究發現,高果糖玉米糖漿消費量的上升與美國人肥胖症增加的趨勢相符,部分原因即在於高果糖糖漿不刺激胰島素分泌,也不會誘發瘦素、降低食慾,但會刺激飢餓激素的分泌,增加食慾及進食量、抑制體內的微量元素鉻,造成胰島素抗性,導致肥胖、第二型糖尿病、血脂異常的發生。

 另外,果糖的代謝不需要胰島素作用,容易增加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又容易合成為脂肪,其代謝途徑主要在肝臟,所以也可能引發脂肪肝的問題。也有研究指出,長期過量攝取高果糖玉米糖漿,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臟病、高尿酸血症的風險,甚至可能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害。

 含糖飲料對於孩童、青少年的生長發育影響更大,因為含糖飲料的內容物只有熱量和糖,是沒有營養的空熱量,這會讓孩子減少吸收其他重要的營養素,如蛋白質和維生素等,導致腦力和生長發育不良,影響課業的表現。

 市面上的碳酸飲料害處更多,例如可樂約有2.62的酸質,沙士也有2.99的酸質,而一般人體的酸鹼度正常值為7.35至7.45,屬於中性略微偏鹼,喝了酸性飲料若不刷牙,牙齒容易受到酸性破壞,使琺瑯質變空洞,進而演變成蛀牙;而碳酸飲料中的磷會抑制鈣質吸收,攝取過多,也會造成骨頭空洞化情形。

 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內學童的營養問題多多,不僅攝取熱量高於建議量,且蛋白質及油脂過多、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鈣質及鐵質攝取也未符合建議量,再加上碳酸飲料的飲用,讓鈣質不足的情況更為加劇,對於未來身高的發育無疑是雪上加霜。

 平均而言,每公斤體重每天需要攝取30c.c.的水,以60公斤重的成年人為例,每天至少要喝1800c.c.的水。所以,一個健康的成人,每天大約要攝取2000到2500c.c.水才足夠,相當於8到10杯的水。

 每天的喝水量其實可以妥善安排,例如早上起床先喝一杯白開水(約250 c.c.),對腸胃蠕動較差的人,具有促進排便的功效。午飯、晚飯之前各二杯水,睡覺前再多喝一杯水,一天所需的水量就差不多夠了。當然,儘量在白天多喝水,睡前喝太多水容易跑廁所,可能影響睡眠品質。

 如果不喜歡無味的白開水,又無法改變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不妨試著調整手搖飲料的甜度,建議先改為八分糖,習慣後再改為半糖,慢慢漸進到無糖,當養成習慣後,就會發現含糖飲料既不解渴,又傷健康。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