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無菸醫院戒菸門診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戒菸幫幫忙
::: 捷徑位置:首頁 >> 戒菸幫幫忙
戒菸幫幫忙
戒菸小秘訣     |     常見問與答     |     孕婦戒菸
Q1:可不可以自己選擇想要使用的戒菸藥物?
A1:戒菸藥物可分為尼古丁替代藥物包括口嚼錠、口含錠、口腔吸入劑、及貼片與非尼古丁藥物包括Bupropion及Varenicline兩種口服藥,每種戒菸藥品,都有不同的適應症、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請先詳細與專業醫師討論後,由專業醫師評估最適合您的戒菸藥物種類。

Q2:使用戒菸藥物會不會成癮?有沒有副作用?
A2:菸含有7,000 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致癌物超過70種以上,對健康有嚴重的危害。尼古丁替代藥物所含的成分相對安全,研究證實可以減緩戒斷症狀的不適,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
目前核准用於戒菸治療的藥物均通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且在臨床上證實對於尼古丁成癮有一定治療效果;惟各項戒菸藥品,仍有一定的使用注意事項、副作用及使用禁忌,請在專業醫師及藥師的指導下使用戒菸藥物,定期回診接受治療,不僅保障個人用藥安全、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不適,更可有效增加戒菸成功率。

Q3:是否可以只靠意志力戒菸,不一定要使用戒菸藥物?
A3:意志力的確是戒菸能否成功很重要的因素,但戒菸不只是意志力的問題,尼古丁成癮也是一種慢性成癮性的疾病,需要藉由戒菸輔助藥物來減輕其戒斷症狀,以提升戒菸成功率。

Q4:戒菸後會有哪些戒斷症狀?該如何應付?
A4:戒斷症狀通常在戒菸第一週最嚴重,2-3週後慢慢減輕,大部分的症狀在1個月內消失,但對香菸的渴求和食慾增加會持續較久。

Q5:戒菸後會不會發胖?
A5:戒菸後食慾通常會增加,很容易吃進過多的食物而體重增加,一般體重增加3-5公斤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是仍需控制飲食,養成運動的習慣,才不至於體重增加太多而引起肥胖的健康問題。

Q6:為什麼戒菸後痰反而變多了?
A6:戒菸後,呼吸道黏膜的纖毛運動功能會逐漸改善,清除痰液的功能會變好,所以一開始可能會排出較多的痰,但之後會慢慢減少。

Q7:當我需要幫助時,可以到哪些地方尋求協助?
A7:國健局免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永和耕莘醫院門診戒菸專線02-29286060轉10230或10232,永和區衛生所02-32332780,或洽各醫療院所戒菸門診。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