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健康吃粽子,快樂過端午

張貼日期
2016-11-1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端午節到了,處處飄著粽香,提醒您在購買粽子時要注意是否衛生及符合健康原則。以下分析各種粽子的熱量作為您的參考。

台式肉粽
熱量(卡):350~500
主要材料及特色:北部粽是先將糯米炒過,再包入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等材料於竹葉中蒸熟,一個400公克重的燒肉粽相當於400~500熱量,有點像是油飯,口味、香味較重。i南部粽是以生糯米混合花生,材料有豬肉、麻竹葉、香菇、花生仁、栗子、蝦仁、乾魷魚、鹹蛋黃等,包在月桃葉中,再整串放進水中煮熟,由於料比較少,加上糯米不經油炒步驟,所以熱量比北部粽低,約350大卡,口味也較清淡。不過南部粽多半會灑上花生粉及醬料再食用,因此增加不少熱量。

廣東裹蒸粽
熱量(卡):1000以上
主要材料及特色:體積最大的粽子,每個約有3斤重,材料包括有金華火腿、叉燒、五花肉、鹹蛋黃、栗子、香菇、蝦米、綠豆仁等,熱量約有1000大卡以上。建議最好2-3人分食一個,才不會過量,且由於五花肉、蛋黃的油脂量及膽固醇量偏高,因此有心血管疾病或血脂、血膽固醇較高的病友,不建議多吃。

湖州粽
熱量(卡):400~800
主要材料及特色:長條型,有甜鹹兩種口味i鹹的是鮮肉粽,以糯米與五花肉所製成,肥肉比例比較高,一個約有400大卡熱量。i甜的多半是豆沙或棗泥甜粽,甜餡內除了糖含量較高外,豆沙粽多以豬油炒過,所以熱量較高,一個約600~800大卡。

鹼粽
熱量(卡):100~140
主要材料及特色:主要由糯米加鹼粉作成的,體積小,每個不到200大卡熱量,不過若是沾糖吃,熱量就會提高。

客家粄粽(粿粽)
熱量(卡):210~300
主要材料及特色:體積小,餡料熱量較低,材料有糯米粉、麵粉、香椿、麵筋、香菇、豆腐皮、豆干、白芝麻油等,熱量約250大卡。

鑽石冰粽
熱量(卡):130~150
主要材料及特色:農曆五月以後天氣漸漸炎熱,可選擇清涼消暑的冰粽,清新的粽葉香,皮Q半透明﹔內餡有紅豆及抹茶等口味,熱量低且不油膩,只需解凍即可食用。

五穀養生粽
熱量(卡):250~300
主要材料及特色:在糯米中加入健康的五穀雜糧,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纖維的五榖米,使口感更為特別、更有味道!

                            營養室 薛安栗 營養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