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中秋佳節月餅健康吃

張貼日期
2016-11-1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吃月餅為中秋佳節重要的習俗之一,看著明月、嘴裡吃著月餅,與家人的心也因此凝聚在一起。市售月餅為求好吃潤口,月餅中多半加入過多的糖份及豬油,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過量攝取這些成份,將對人體健康造成頗大的影響。

  市售月餅外皮與內餡常添加大量的豬油,為的就是要讓外皮在烘烤過後酥鬆可口,內餡香味撲鼻,也因此熱量相對的提高,此外,膽固醇含量也高出甚多。如果再加上一顆金黃可口的蛋黃,膽固醇含量就更驚人了,因此慢性疾病患者、體重過重、高脂血症、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痛風)、糖尿病的患者,都不宜過量攝取。例如甜餡常會使糖尿病患血糖失控;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會加重腎臟病患者病情。

  月餅的熱量有多高呢?一般市售月餅我們以60公克為計算單位來換算(大約一個蛋黃酥大小),一個蛋黃酥約270大卡;一個鳳梨酥約270大卡;一般小月餅約300大卡;半個廣式月餅約300大卡;半個台式豆沙月餅約240大卡;半個綠豆椪約250大卡,而一碗白飯約280大卡,相較之下,就可發現市售月餅,屬於「高油脂」、「高糖」及「高熱量」的食品。吃下一個月餅,對一個每日僅需一千五百大卡的輕度工作者(如婦女或坐辦公室的人)來說,可能已佔去每日總熱量的1/3至1/4。

  此外,血中膽固醇過高的患者,最好別碰含蛋黃的月餅。因一個蛋黃約含250毫克膽固醇,而一個健康的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少於300毫克的膽固醇。糖尿病患者因需避免影響血糖控制而忌甜食,也應淺嚐月餅勿過量。

  老師有沒有說過 有嘛!!!如果真想吃,請把握以下原則----

1.吃的飽不如吃的巧:不可狂吃,尤其患有慢性病及腸胃道功能不佳的民眾更應限量,可採月餅切成8分與家人或朋友一同分享,不但吃到了月餅也凝聚了彼此的心。
2.D.I.Y.更有過節氣氛:以蔬果為內餡、添加蒟蒻增加飽足感、以代糖取代蔗糖減少熱量、以沙拉油取代豬油避免飽和脂肪酸攝取、減少用油量自製健康月餅都是不錯的方法。
3.做精明的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以健康取向為宣傳重點的月餅不勝枚舉,根據衛生局所訂定的標準「減熱量、減油月餅」是指:重量以50公克計,熱量應低於170大卡,脂肪應低於總熱量20%(4.5公克以下),購買前多留意營養標示,才不會花了大錢又傷身。
4.糖尿病患者多測血糖:如果家中有測血糖紙或儀器,請分別測試、紀錄吃月餅前後的血糖,以作為食用量增減的依據。每次以半個月餅為限,並減少白飯半碗及烹調油脂2茶匙的食用,以均衡控制一天飲食的熱量。
5.月餅飲茶一對寶:搭配月餅的飲料最好選無糖的茶類飲料(像是綠茶、麥茶或烏龍茶等),這類飲料不但可以去油解膩,又沒有熱量的困擾。若想配汽水,選擇添加代糖的汽水,才可避免熱量攝取過高。

  提醒民眾,不要吃太多月餅,以免因糖分、油脂和熱量攝取過多,導致消化不良、營養失調。畢竟中秋吃月餅只為應景,個人的健康才是一輩子的事業。
                            營養室 陳奕翰 營養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