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聰明吃年菜,為健康加分!

張貼日期
2016-11-1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農曆新年要到了,對於大部份上班族而言,終於可以放下了一年的辛勞,悠閒地休個年假。但因為連續假期多日,常因吃的豐盛但卻動的少,所以可能會在休了年假之後產生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甚至可能加重慢性病的危害,而有得不償失的狀況。因此,如何健康吃年菜,可以在年假期間徹底放鬆精神,也寶貝自己的身體,過個滿分的新春假期。

宅配年菜選購
  近年來,為節省採買及製作的繁複的手續,“宅配年菜”的方便性已成為許多家庭的選擇,惟需注意宅配年菜通常屬於冷凍食品,應選擇有衛生查核機關認證的CAS或GMP標章者,才可放心採買。食用前應徹底加熱,使中心溫度達到65OC,且最好在2小時內食用完畢,同時應注意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以符合衛生安全之考量。此外,宅配年菜通常以魚肉、海鮮為主,蔬菜量少,故建議選購宅配年菜的同時,也應搭配幾盤蔬菜,以提高纖維素的攝取量。

年菜健康吃
  傳統年菜往往都是大魚大肉才算豐盛,但因現代人飲食富足,大魚大肉反而增加慢性病罹患風險且加重體重負擔,以精緻、簡單為出發點,也可聰明做出健康年菜。菜單設計可以低油高纖的取向,避免過度烹調,善用象徵團圓吉利的雞肉與魚肉,取代部份紅肉的攝取。蔬菜不論熱炒或涼拌,請多多益善。豆腐料理簡單方便,也可作替換菜色之用。餐後再來份水果,就是營養均衡的年菜了。
  大年夜圍爐,火鍋少不了,火鍋湯頭部份,若以大骨熬湯,記得於低溫時去除上層固態浮油,或以蔬菜湯底,如蕃茄或洋蔥湯底,健康又可增添風味。沾醬可選用天然香辛料,如蔥、薑、蒜、辣椒等搭配醬油或白醋,沙茶醬熱量高應減少食用。
  酒精飲用需適度,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2份酒精當量,而女性不超過1份酒精當量。每份酒精當量相當於360cc的啤酒、150cc的發酵酒,如紅酒或白酒及30cc的蒸餾酒,如高梁、白蘭地及紹興等,需知飲酒雖可助興,但應量力而為,過多飲用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另年節期間常會作為零嘴點心的堅果類,如開心果、瓜子、花生、杏仁等,其脂肪含量高,食用應適可而止,過多攝取容易增加體重。

疾病飲食與年菜需知
  有慢性疾病或減重需求者,更應小心年節飲食攝取並及早進行飲食規劃,以免過完年節後,加重慢性病程。
●高血壓:應儘量避免太鹹及重口味的攝取,除了減少含鈉調味料使用,隱藏鈉量也要注意,包括加工製品,如臘肉、香腸、燕餃、魚餃等;加工調味料,如沙茶醬、蕃茄醬等及零嘴,如肉乾、豆乾、蜜餞等。此外,應避免飲酒。
●糖尿病:應注意“含糖食物”之攝取,包括地瓜、馬鈴薯、南瓜、山藥、芋頭、玉米及年節應景的發糕、年糕、蘿蔔糕、粿等,其應與主食量作等量替換,不可無節制攝取。此外,年節期間可能容易多攝取食物,故可多監測血糖,瞭解血糖的波動性,如此也可避免過量攝食。
●痛風:要避免高蛋白高油脂的飲食型態,並減少普林含量高之食物來源,濃湯類、動物內臟、豆製品、肉類及海鮮均應限量攝取,注意不要喝酒,並且提高水份飲用量。
●高血脂症:可見脂肪包括動物皮及肥肉、肉臟均應避免。另外,加工食品中也可能存在一些潛在的油脂,如貢丸、魚丸等,應注意攝取份量。
●肥胖:年節期間仍應以清淡的攝取原則,避免油炸、油酥的烹調方式。提高蔬菜攝取可增加飽食感,飲料可選擇無糖茶或健怡可樂。此外,年節期間可能出現的零嘴點心淺嚐即可。

  追求健康已是現代的潮流,豐盛的年菜,只要用點心就可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除規劃飲食劃攝取量外,也可多往戶外走走,在新春期間仍可提升體能活動度,消耗多餘熱量、緩和壓力並預防肥胖及慢性病。
                            營養室 吳宛穎 營養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