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胸腔姿位引流 呼吸道不卡痰

張貼日期
2024-04-01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日期:113.03.31
媒體:自由時報
原文出處

文│胸腔內科 陳桂貞呼吸治療師

 臨床上,呼吸道疾病相當常見,例如支氣管擴張症、慢性支氣管炎、囊性肺纖維化、氣喘等患者都不在少數。這些病人常因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導致呼吸困難,所以平日不妨利用一些胸腔物理治療的技巧,來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避免疾病惡化。

 所謂「胸腔物理治療」為清除呼吸道過多的痰液等分泌物,以達到最大通氣量,改善氣體交換,減輕、預防呼吸道疾病的症狀加重。常用的方法有姿位引流、胸部拍痰、咳痰技巧等。

利用重力原理與身體姿勢 拍痰咳痰
◎「姿位引流」的作法:

 姿位引流是利用重力原理與身體姿勢的改變,將堆積痰液的肺葉置於較高位置,再配合胸部叩擊或拍痰機器,使積痰鬆脫、流至較大的呼吸道,然後藉咳嗽將痰咳出來。

 每日可進行3-4次,每次10-15分鐘,引流時間依痰量多寡與進食狀況作調整,且應在飯前30分鐘至1小時,或飯後1到1.5小時執行,以免影響進食或發生嘔吐。

◎胸腔姿位引流的操作原則為:

●於門診或住院期間,諮詢醫師需要引流的部位。操作時,有痰的部位應朝上,例如左側胸腔有痰,患者應右側臥(圖1)。

●引流時,先引流上側肺葉(圖2),再引流下側肺葉(圖3)。如有多處肺葉需要引流,則中途應改為坐姿,安排肺尖部位引流。

●引流時應保持腹部肌肉鬆弛,膝關節彎曲,髖關節屈曲。

●引流過程中隨時注意病人的生命徵象及膚色變化,若有異狀,立即暫停。

可使用調整床板 棉被、枕頭等輔助
 另外,為了減少病人引流時的不適,除了使用專門用於姿位引流的可調整床板外,也可利用各種依靠物如棉被、枕頭等,協助病患採取正確、安全、舒適的姿勢。

圖檔:圖1:左或右側躺姿位引流配合拍痰(開新視窗)
  • 圖1:左或右側躺姿位引流配合拍痰
  • 圖檔:圖3:下肺葉積痰的姿位引流姿勢(開新視窗)
  • 圖3:下肺葉積痰的姿位引流姿勢
  • 圖檔:圖2:上肺葉積痰引流方式(開新視窗)
  • 圖2:上肺葉積痰引流方式
  •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