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轉移性胰臟癌 化療可增存活率

張貼日期
2022-03-03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日期:2022.02.28
媒體:自由健康網/ 自由時報
原文出處

文/ 永和耕莘醫院 血液腫瘤科 王智慧醫師

 資深藝人巴戈日前因胰臟癌過世,這種癌症雖不在十大好發癌症之列,卻有不少名人為其奪命,如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知名男高音帕華洛帝、以及體育主播傅達仁等。由於胰臟癌不易早期發現,患者出現腹痛、背痛、體重減輕、消化不良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無法開刀,因此常讓醫師感到棘手。

腺癌占6成以上
 根據國內108年的癌症登記報告,胰臟癌發生率在男、女性皆排名第13位,死亡率則居男性第8位、女性第5位。民國108年初次診斷為胰臟惡性腫瘤者共計2803人;就組織形態分布而言,腺癌最多,分別占男性個案的68.68%,女性個案的65.97%。令人遺憾的是,所有患者僅28%接受了手術治療。

 針對無法手術的轉移性胰臟癌病人,化學治療是主要的選擇。研究顯示,晚期胰臟癌病人若給予化學治療,相較於僅給予支持性療法者,一年內死亡率可降低約73%,顯著增進存活,所以晚期病人未必就沒有希望。

 目前全民健保給付亞伯杉(Abraxane)併用健擇(gemcitabine),做為轉移性胰腺癌的第一線治療。根據一項多國臨床試驗,在800多位病人中,一半給予兩種藥物,另一半只用健擇,結果亞伯杉併用健擇有較高的反應率,且顯著延長整體存活期(中位存活期分別為8.5個月與6.7個月)。而經過更長期的追蹤,有少數接受亞伯杉併用健擇的病人超過3年仍持續存活。

 不過,併用兩種藥物的副作用也較多,包括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發燒、疲倦、腹瀉及神經病變等。雖然轉移性胰臟癌仍無法治癒,但適當的化學治療能減緩症狀、延長存活期,因此在不犧牲太多生活品質的前提下,醫師還是希望為病友爭取更多的時間。

 在此要特別提醒,與胰臟癌最相關的腫瘤指標CA19-9,由於敏感度與專一度不高,並不建議做為胰臟癌篩檢的項目。因為即使有上腹痛、體重減輕、黃疸等症狀的胰臟癌病人,其CA19-9升高的敏感度、專一度分別只有80%與85%,而急性膽管炎、肝硬化、膽汁滯留症及膽結石等疾病,也都可能使CA19-9升高。

 因此,將CA19-9或其他所謂的「腫瘤指標」納入健康檢查項目,許多醫師都認為有待商榷,但門診中還是時常有病人因為腫瘤指標升高而來求診,即使經過徹底的全身檢查,可能還是找不到哪裡有癌症,徒增無謂的恐慌。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