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能吃就是福!吞東西卡卡 「吞嚥電刺激法」加強訓練

張貼日期
2022-06-26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日期:2022.06.04
媒體:自由健康網/ 自由時報
原文出處
文/ 永和耕莘耳鼻喉科 賴佩汝語言治療師

吞嚥障礙是指「食物由口腔到胃的移動過程發生困難」,從新生兒到老年人都可能發生,並導致體重驟降、營養不良、脫水、情緒低落等後果,嚴重者還可能因食物不慎進入氣管,引發吸入性肺炎,或梗塞氣管造成窒息,有致命危機。

因此,一旦有吞嚥障礙的問題,應立即尋求醫師及語言治療師詳細評估,找到合適安全的進食方式,並擬定適合的吞嚥治療計畫。

◎吞嚥治療4選擇:

●代償性治療:讓病患改變進食的姿勢、增加口腔感知的技巧、調整進食量及速度、或改變食物質地等,以達到安全吞嚥的目的。

●間接吞嚥運動:不讓患者直接咀嚼食物,而是透過各種運動,例如口腔及咽部肌群活動度、肌力運動,以改善吞嚥相關的神經肌肉控制能力。

●直接提供吞嚥手法:由治療師教導病人各種吞嚥方法,以改變吞嚥時的生理機轉,例如:上聲門吞嚥法、超上聲門吞嚥法及用力吞嚥法等。

●吞嚥電刺激: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認可「電刺激吞嚥治療儀」。這是藉由電極片在頸部傳導微量電流,當患者進行吞嚥復能運動時,以電流刺激吞嚥相關肌群。研究顯示,電療結合吞嚥復能運動,比單純的復能運動,病患進步更顯著。

這種吞嚥電刺激治療,為吞嚥障礙病患帶來新的治療選擇,但目前全民健保尚未給付,患者必須自費,且語言治療師必須經過認證、取得資格,才能進行操作。

民眾若有吞嚥相關問題,可求診耳鼻喉科醫師,進一步評估及治療。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