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運動傷害術後恢復 物理治療師教撇步

張貼日期
2023-11-15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日期:112.11.03
媒體:自由時報
原文出處

 隨著大眾健康意識抬頭,運動及健身的風氣盛行,運動傷害也日益常見。是否擔心受傷後不能回到運動場上?或是重複性的運動傷害影響了運動表現?還是單純想增加自己的運動能力?求助物理治療師就對了。

 許多知名的運動員,如NBA球星LeBron James(詹皇)、Stephen Curry(柯瑞),都曾經歷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但他們依然活躍在賽場上,除了強大的身體素質外,還得歸功背後的一群物理治療師,善於動作分析及矯正,能在運動員受傷期間以科學方式進行運動治療,並找出運動員容易受傷的動作模式,進而設計專屬的運動治療課表,達到提升運動表現、降低運動傷害兩大好處。

建立正確動作模式 避免二次傷害
 以競爭激烈的職業籃球為例,前十字韌帶損傷可說是籃球員的惡夢,其成因分接觸性及非接觸性兩類:接觸性多因膝蓋外側受到撞擊,導致膝關節產生外翻的力量;非接觸性損傷,則是脛骨在腳蹠曲時外轉,也就是籃球員在跑動急停時常見的損傷動作模式。

 前十字韌帶損傷後會造成膝關節本體覺下降、關節生物力學改變,若未即時適當治療,可能出現步態異常、影響美觀,或是肢體的代償、進而引起其他損傷。其處置方式目前有手術及非手術兩種,治療進程及運動治療的建議皆不同。

 有研究顯示,在接受手術前,先進行一段運動治療的肌力訓練,可使術後的恢復更快速。而運動治療也有助於重新建立正確的動作模式,除可幫助術後恢復,還能避免未來相關禁忌動作,產生二次傷害,降低再次損傷的發生率。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