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居家傷口照護4步驟 保濕不易留疤

張貼日期
2023-11-3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日期:112.11.19
媒體:自由時報
原文出處

 人在江湖跑,難免會受傷。不論是跌倒擦傷、意外「犁田」或接受手術,都可能讓身體產生傷口;一般人對於傷口照顧、如何換藥,多半依賴口耳相傳的經驗,事實上,傷口照護只要掌握幾項重點,就能恢復良好。

沖、擦、敷、看 有異狀應諮詢
 當皮膚受傷,從發炎期、增生期至重塑期,癒合反應就會自然啟動,過程中任一步驟被打斷,都可能造成傷口癒合時間拉長,甚至產生不正常的疤痕組織。

◎居家傷口照護應遵循4步驟
●沖: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清除皮膚上的灰塵髒污和細菌。
●擦:使用優碘或其他消毒成分,由內而外輕擦傷口消毒。
●敷:使用親水性的敷料覆蓋傷口,避免沾黏與保護傷口。
●看:檢查傷口復原狀況和變化,有任何異狀可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傷口需保持乾燥 已被研究推翻
 值得一提的是,傳統觀念認為「傷口需保持乾燥」,已被研究推翻。最新觀念認為,傷口處於濕潤、均衡環境,癒合速度會比乾燥環境快兩倍,且修復後的皮膚組織較接近原來皮膚的狀況,也能降低留疤的機率。

◎傷口癒合方法分為「乾式」及「濕式」兩類:
●乾式使用容易取得且便宜的紗布、美容膠布覆蓋傷口,但紗布在水分流失後,會開始吸組織液,造成沾黏,換藥時便會撕扯新生皮膚,容易留下傷疤。
●濕式則使用水凝膠傷口敷料,密閉環境有利維持濕潤,且水凝膠在吸收滲液後黏性減退,不會沾黏傷口,透明材質也方便觀察傷口,同時又能防水、給予病灶處壓力,不易留疤。

 若是擔心傷口感染問題,還可使用延續水凝膠特性且含聚已亞甲基鹽酸(PHMB)抗菌成分的敷料,來預防傷口感染,讓居家傷口照護更輕鬆。

 由於乾式癒合的傷口容易產生痂皮,不利表皮細胞生長、較難長出表皮,所以容易留疤;反之,水凝膠敷料,不影響表皮細胞生長,且疤痕處於密閉環境,可防止表皮水分流失,避免刺激真皮層組織母細胞過度活躍,造成疤痕肥厚,這就是傷口照護「密閉」的重要性。

 此外,在傷口恢復的過程中,現今已有可促進傷口癒合的主動式敷料,如含有葡聚醣成分的水性敷料,能在傷口發炎期與增生期,促進膠原蛋白生成、減少發炎反應,幫助傷口啟動自體細胞修復機制,尤其對於營養狀況較差或免疫功能較低下的患者,更是傷口照護的一大福音。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