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軟骨再生新技術 關節損傷新希望

張貼日期
2023-12-15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日期:112.12.15
媒體:自由時報
原文出處

文/ 骨科戴仲文
 膝軟骨是關節表面的彈性組織,它肩負了緩衝和保護骨頭的角色,能使膝關節順利運動,同時吸收、分散壓力,減輕磨損。但隨著高齡社會到來,以及運動風氣興盛,發生膝軟骨退化及受傷的人,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曾經「軟骨無法再生」的觀念被視為鐵律,在醫學界眼中,軟骨細胞就跟中樞神經細胞一樣無法再生,不論是因為運動而傷及膝軟骨的年輕人,或因退化導致膝痛的老年人,除了復健、置換人工關節之外,並沒有真正有效的治療可以扭轉病情。

 然而,隨著醫學進步,細胞治療和刺激軟骨再生的技術陸續被發明出來,從大約10年前的實驗室研究培養軟骨細胞,到近幾年已證實在人體試驗中也能生長出新的軟骨組織。至此,軟骨的損傷及退化不再是完全無解的醫學難題。

◎目前主流使用的軟骨再生技術有3大類:
●抽取幹細胞培養並分化成軟骨細胞。幹細胞的來源可能是骨髓或脂肪組織。
●從關節周圍的軟骨取得健康的軟骨細胞,再刺激、培養出新的軟骨細胞。
●使用特殊的仿軟骨外基質生物膠注入患處,刺激軟骨再生。

 其中,利用自體軟骨經特殊處理後放入載體,在同次手術植入患處、生長出新軟骨,更是國內自行研發的新技術,已取得專利,並在多所大型醫院完成人體試驗。

 這些嶄新的技術可針對局部軟骨損傷及範圍不大的初期退化進行治療,重新生長出健康的軟骨;只是新技術多半費用昂貴,每次治療約十幾萬至數十萬元不等,但隨著技術更加成熟和普及,軟骨再生治療未來也可望成為病患都能負擔的醫療方式。

 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平日注重保護膝軟骨,可減少其受傷、磨損。

◎保護膝軟骨的方法:
●保持適當體重:體重過重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因此保持適當的體重對膝軟骨的健康至關重要。
●適當運動:盡量選擇低衝擊運動,如游泳或騎自行車,有助於維持膝關節的活動性和周圍肌肉的強度。
●避免過度使用:長時間站立或重複性的壓力,都可能加速膝軟骨的磨損。
●保護膝關節:在運動或工作中,使用護膝,以減少撞擊和不正常受力的風險。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