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摘除膽結石 手術治療有時機

張貼日期
2023-12-18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日期:112.12.17
媒體:自由時報
原文出處

文/ 一般外科 陳昱廷

 現代人發生膽結石的情形非常普遍,其原因多半與飲食、體質有關。隨著健康檢查的普及,許多民眾往往是在腹部超音波的報告中,突然得知自己有膽結石,於是憂心忡忡拿著健檢報告來醫院求診,諮詢下一步該怎麼辦?

3項症狀 觀察急性膽囊發炎
 膽結石雖未必會引發膽囊炎,但據統計,有膽結石的人出現膽囊發炎的機率比沒有結石的人高。門診中,胃腸肝膽科醫師通常會先分析影像檢查中看到的膽囊結石數量、大小,有無膽囊瘜肉等其他病灶。接下來會詢問,是否有過以下症狀:進食後上腹部疼痛、服用胃藥後疼痛仍無法改善、上腹部疼痛轉移至背部或右上肩。這3項是典型的急性膽囊發炎,或急性膽結石卡住膽囊管的症狀。

 臨床上,當急性膽囊炎的程度相當嚴重,或是膽結石卡住膽囊管造成阻塞,都可能需要緊急手術。所以,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務必儘快就醫。

 急性膽囊炎發生時,病患常因疼痛難耐而求助急診。但即使已知病患有膽結石,仍須先排除其他腹部的急症。標準的急性膽囊炎診斷,需要在病人腹痛的當下,用超音波找到膽囊位置,檢查膽囊壁是否因為發炎而水腫、變厚;同時用超音波的探頭去壓迫膽囊,評估是否與病患的疼痛點相符。

 另外,須考量患者發生腹痛的天數、是否空腹影響超音波檢查的準確性、膽囊發炎引起周遭組織的沾黏、除膽囊炎外,有無合併總膽管疾病,以及手術治療的可行性等,有時還需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一般外科醫師會根據電腦斷層的結果,與病患討論是否立即住院、緊急開刀、開刀方式及術後的照顧等事宜。

 當病患得知需要手術治療時,通常會問:有沒有非開刀的方法能讓石頭不見,例如震波之類?答案是沒有。目前膽囊手術的作法,就是把膽囊和結石全部切除取出。雖然是侵入性的治療,但也是唯一根本解決膽結石、膽囊炎的方法。

◎膽結石手術治療時機點:

●膽囊炎發作的頻率太高,已影響日常生活。

●預防性手術,不必等到發炎才開刀,趁著身體健康,預防性把膽囊跟結石拿掉。

膽囊瘜肉大於1公分 儘早摘除
●出現大於1公分的膽囊瘜肉,醫學證實,這可能增加膽囊惡性腫瘤的風險,最好儘早摘除。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