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南山醫務社工獎系列 ~ 耕莘門諾醫院獲肯定

張貼日期
2020-11-1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媒體:經濟日報
日期:2020.11.04
出處:原文出處

政府積極推動醫療分級政策,要強化偏鄉醫療品質、活絡社區照護機制,醫院社工團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第三屆「南山醫務社工獎」團體組得獎團隊-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及門諾醫院,除兼顧醫院醫療服務,更提供在地民眾、長輩創新與用心的優質照護服務,深耕新北巿、花蓮地區,實踐在地老化,點點滴滴打造台灣樂齡共老的未來,獲得各界一致肯定。

獲典範獎的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院長鄒繼群表示,社工團隊是整合醫療、社區與長照服務的靈魂人物,「我們希望建立一個跟社區民眾緊密結合的社區醫院,社工團隊扮演關鍵性角色,帶領醫療團隊衝向社區。」內容包含醫院醫療、社區獨居老人送餐、居家照顧、結合里長建構社區健康守護網絡,主動整合團隊研發「身腦適能促進課程」的創新服務模式。

在疫情期間,醫務社工擔憂失智長輩久待家中,可能退化嚴重,創意發想以直播方式與長輩互動,讓失智長者持續動腦做活動,是整合跨專業團隊醫療服務及長照2.0資源,守護社區民眾健康的最佳典範。

「感謝社工師全年無休,隨時回應病人需求,更視病如親,為社會最弱勢者服務,實踐門諾醫院72年來的使命」。花蓮門諾醫院獲得優秀獎,院長吳鏘亮表示,感謝「南山醫務社工獎」給予社會服務課肯定。

花蓮地形狹長,受海岸山脈之隔,生活在偏遠地區的民眾生活不易、就醫不便,門諾的社工團隊成為在地貧病、獨居老人或家庭支持系統不好的弱勢族群的重要支柱。

服務的內容包括由專任的社區社工陪同就醫,提供病患返家的後續關懷及在地化的社區支持服務,在遭遇花蓮大地震及台鐵普悠瑪事故等重大災變時,他們團隊更是在第一時間投入成為醫院及受災病患的連繫窗口,主動提供病家身心關懷,守護台灣後山居民的健康,成為支持在地的溫暖力量。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