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永和耕莘醫院40歲 畫家沈禎送畫作

張貼日期
2023-05-11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日期:112.05.10
媒體:自由時報/ 自由健康網
原文出處

〔記者翁聿煌 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耕莘醫院成立40週年,從最初一群  天主教聖母聖心傳教女會的修女在萬華成立小診所幫助窮人開始,再到1983年由新店耕莘醫院協助成立永和耕莘醫院,始終秉持初心,畫家沈禎親繪一幅「耶穌為門徒洗腳圖」,並放大掛在住院大樓一樓入口處,期許永耕承續創院比利時修女的精神,藉著醫療傳愛,以謙卑的態度,服務病苦、照顧弱勢者。

比利時修女建醫院 傳愛扎根
 回顧40年的成長歷程,60多年前來自比利時的天主教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修女,懷抱滿腔熱情和無比勇氣,飄洋過海、來到台灣,藉著醫療照護,彰顯耶穌基督博愛精神,她們在萬華開辦了聖若瑟醫院,成為家喻戶曉、幫助窮人的婦幼醫院,也是當時台北收容最多早產兒的醫院,為日後的永和耕莘奠定良好基礎。

 後來,隨著台灣經濟起飛,醫療環境改變,修女們體會到:醫院必須全面轉型,才能繼續提供妥善的服務。幾經思考,她們做了一個無私、果敢的決定,毅然把經營了23年的聖若瑟醫院捐給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同時也捐出永和一塊修會的土地,與新店耕莘醫院合作興建永和耕莘醫院。

微型婦幼醫院 轉型全方位優等教學醫院
 1983年聖若瑟醫院遷移到台北縣永和,成為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初期,只是一家僅有1百多張病床的小醫院,仍延續聖若瑟的特色,專注於婦幼照護、尤其是早產兒照護;之後因應社區民眾的醫療需求,逐漸擴增科別,朝綜合醫院發展,特別是在前院長鄧世雄上任後,永耕發展更是一日千里。

 不過,永和地狹人稠,永耕腹地有限,嚴重阻礙醫院的發展,幸而修女們與鄧院長非常有遠見,多方設法添購土地,在15年前興建了住院大樓,並將舊院區整建為門診大樓,永耕才得以從微型的婦幼醫院,躍身轉型為全方位優等教學醫院,目前總病床數已達3百多床,繼續為永和地區民眾提供優質及時的醫療服務。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