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內容
標  題

非侵入性療法 有效改善尿失禁

張貼日期
2024-03-18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日期:113.03.18
媒體:自由時報
原文出處

文│泌尿科 楊登凱醫師

 許多年長者、女性、肥胖者有尿失禁的問題,這種毛病雖不致命,卻會造成生活不便,甚至影響人際、社交關係,苦惱不已。

 針對輕、中度尿失禁患者,目前已有多種保守性療法,包括:藥物治療(如抗乙醯膽鹼);或是骨盆肌運動(即凱格爾運動),藉此強化骨盆肌肉,使下墜的骨盆器官回到原來位置;又如生理回饋物療法,將病人的骨盆肌肉生理現象,轉換為聽覺、視覺呈現,讓病人感覺其中變化,以明瞭如何收縮骨盆肌肉。

電流刺激 抑制膀胱不當反射
 還有一種電刺激物理療法,也是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透過微電流能量的調控,間歇地刺激骨盆底肌肉的會陰神經系統,抑制膀胱不當反射;藉由不同頻率的電流刺激,對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都有效果,且男女患者皆適用。依據文獻報告,50%至70%的尿失禁患者可藉此方法改善。

 另一種新型體外磁波椅,則是利用磁場的改變,在傳導介質上產生電流,這種瞬間增強的磁通量脈衝磁場,會穿透病人的會陰部,引發受神經支配的骨盆底平滑肌、橫紋肌收縮,也是非侵入性、無痛、且有效的尿失禁療法。

體外磁波椅 8成患者「有感覺」
 電磁波產生器位於治療椅的下方,由220伏特電源提供動力,電磁波頻率為5至50Hz。在病人感覺舒服的原則下,調整磁波強度,刺激連結至膀胱的副交感神經和整個骨盆腔,透過不同的磁通量,肌肉收縮的頻率也會隨之發生變化。根據國外研究,高達8成的尿失禁患者覺得有改善效果。

 體外磁波椅的治療對象不分男女,適應症除了尿失禁外,還包括:慢性骨盆腔疼痛、性功能障礙、兒童夜尿、慢性便秘等。一般而言,患者每週治療1次,每次20分鐘,整個療程約4至8週,即可見效。由於電磁波治療為間歇性刺激,可避免肌肉因長時間的刺激產生肌肉疲乏,所以相當安全。

 不過,這種療法在使用上還是有其限制,例如已知或疑似懷孕、心律不整、裝有心律調節器、體內有植入物(如骨盆腔植入器)、感覺神經異常、泌尿道或陰道感染的患者,都不適合做磁波治療。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