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射頻燒灼術 肝癌病患福音 / 李偉誠 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7-10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肝癌又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造成超過八千人死亡。由於肝沒有痛覺神經,又被稱為「沉默的器官」,因此早期肝癌幾乎沒有症狀,必須藉由定期超音波檢查才可能早期發現,若是等到有症狀才就醫,肝癌通常預後都極差,所以有B型肝炎、C型肝炎、酗酒、肝硬化等危險因子的病患,一定要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肝癌目前有許多種治療方式,又分根除性治療及緩和性治療,根除性治療指手術切除、酒精注射、射頻燒灼術、微波消融等,緩和性治療指血管栓塞術、放射線治療、全身性標靶藥物治療等。臨床上,沒有最好的治療,只有最「適合」的治療,醫師會視病患的情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射頻燒灼術是現今最被廣泛運用的腫瘤治療技術之一。治療時,醫師會在超音波定位下,把一根極細的針插入腫瘤區域,通以電流,使周圍分子震動發熱,當溫度升高至55℃以上,組織即會產生「蛋白質變性」,導致腫瘤細胞壞死。

 這項技術在國外和台灣均行之有年,安全又有效。相比傳統的手術開刀,射頻燒灼術只會留下一個極細的針孔,不會有疤痕,恢復也很快,治療完幾個小時內病患就能下床活動,若狀況良好,2至3天左右即可出院。

 射頻燒灼術的治療效果相當不錯,用於3公分以下的小腫瘤,有90-100%會完全壞死,若是治療5公分以上的大腫瘤,效果則會較差,但因操作簡便,且病患耐受性高,射頻燒灼術可重覆操作,直到腫瘤完全壞死。整體而言,小型肝癌使用射頻燒灼術治療,成功率與手術切除相近,局部復發率則較手術切除略高。

 射頻燒灼術的併發症包括氣胸、血胸、肋膜積液、黃疸、局部感染、膿瘍、腹內出血、肝內血管膽道損傷、敗血症等,整體發生機率約為2-3%;但即便發生,通常也都能以藥物治療,整體安全性仍比傳統手術為高。

 射頻燒灼術主要針對3公分以下較小的腫瘤,若腫瘤太大、貼近大血管或重要器官如心臟、膽囊、腸道等,就不太適合。另外,射頻燒灼術本身對肝臟功能有一定程度的負擔,也不適用於肝功能極度惡化的病患。

 總之,對付肝癌首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若是不幸被診斷罹患腫瘤,現在的醫療技術已非常成熟,只要積極面對、尋求醫療協助,還是有治癒的機會,切忌自暴自棄,或隨便聽信坊間民俗療法,反而可能耽誤寶貴的治療時機。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