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預防近視 距離時間皆關鍵 / 胡君怡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16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每逢寒暑假過後,眼科門診便會變得格外熱鬧。許多家長會帶著學校發出的視力檢查回條,等著醫師宣告小孩的近視有沒有加深,有些小朋友因此戰戰兢兢、緊張萬分,細問之下,原來是家長會根據近視有無變化,調整小朋友接觸3C產品的時間,可謂是用心良苦,也突顯國內學童近視問題的嚴重程度。

 近視的成因,目前研究發現是以「近距離用眼」為主,所以,用眼習慣不良,是近視最大的元凶。台灣素有「近視王國」的稱號,大學生近視的比率高達九成,所以有人戲稱「近世進士盡是近視」。如何寶貝小朋友的視力,常讓家長們覺得頭痛,以下便簡單說明,期盼大家都能藉此作好視力保健。

 舉凡看書、寫字、繪畫、看手機、使用平板電腦、讀樂譜、玩拼圖、打電動等,都算是近距離用眼的活動。因此,即使不接觸3C產品,也不代表小朋友就不會近視,這是家長比須先建立的正確觀念。

 良好的用眼習慣是預防近視的不二法門。簡單來說,「距離」和「時間」是用眼習慣中最需要注意的兩件事。近距離用眼時,建議至少要保持30公分以上的距離,小朋友如果對30公分這個概念比較抽象、難以理解,則可以請他們保持大約「一個手肘」的距離。

 此外,看書寫字時應不彎腰、不駝背,避免趴著的姿勢。同時,課餘時間要讓眼睛多看遠距離,適度從事戶外活動,睫狀肌才能得到放鬆,避免近視產生。

 至於時間,則有「3010」這個黃金原則,即用眼每30分鐘,需要有10分鐘的休息。這10分鐘時間可以閉目養神,也可以看遠方的景物。所以,無論是看書、寫字、玩手機平板,都要遵從這個原則。尤其應注意:學童每天可接觸3C產品的總時數,不宜超過一小時。

 對於已經患有近視的小朋友,醫師會考慮給予散瞳劑,延緩近視的加深。每晚睡前點散瞳劑是預防近視加深既簡單、又有效的方法,目前已有多項研究結果顯示,長效型的散瞳劑比短效型的效果好;不過,點用長效型的散瞳劑,白天看近的東西會有點模糊,再加上容易出現畏光等副作用,使用前要先給小朋友作適當的心理建設。

 另外,使用長效型散瞳劑的小朋友,在進行戶外活動時,需配戴太陽眼鏡或遮陽帽,如果近視度數較深者,在使用散瞳劑的同時需搭配眼鏡,看東西才會清楚。

 小朋友若無法忍受散瞳劑的副作用,「角膜塑型片」不失為預防近視加深的另一個選擇。角膜塑型片為夜戴型的硬式隱形眼鏡,晚上睡覺前配戴,白天不必戴,但角膜塑型片對於度數已經很深,或散光很深、角膜弧度太平的小朋友較不適合,使用時也需注意保養及清潔的工作,以避免角膜潰瘍的產生。

 綜上所述,每種近視治療的方式都各有優缺點,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才是最根本之道。如果對治療上有進一步疑問,可以尋求眼科醫師的專業意見。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