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高齡孕婦 當心高危險妊娠 / 葉紹錡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19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41歲的林小姐懷孕32週,某天因頭暈、頭痛、嘔吐,在就醫途中突然抽搐,失去意識,到院時幾乎量不到血壓,急診人員一邊急救病人,一邊呼叫各科醫師援助,只見急診醫師忙著為病人做CPR,麻醉科醫師急著插管、建立病人通暢的呼吸道,護理師們則打上多個點滴,好讓各種急救藥物能送進病人體內。

 同時間,婦產科醫師進行了緊急剖腹生產,打算救出胎兒,一旁的小兒科醫護人員則是急急忙忙準備各項嬰兒急救事宜,以便小嬰兒一出生就可以得到最好的急救照顧。好不容易,孕婦救回一命,孩子也順利生下來,兩人急救完畢後,母嬰雙雙入住加護病房觀察,第二天產婦終於醒了,且順利拔除呼吸管。

 事後追查這場意外的原因,才知道病人懷孕時就已診斷出妊娠糖尿病、以及妊娠高血壓併子癇前症,原本病情都控制得很好,但在事發前因公事忙碌,病人連續兩天睡不到4小時,原本她只覺得不舒服,卻未沒想到後果會這麼嚴重,好在最後母子均安,差一點就一屍兩命的意外以喜劇收場。

 隨著國人晚婚晚育的情形普遍,類似這樣的高危險妊娠,臨床上並不罕見,而且未必人人都能這麼幸運。所謂的高危險妊娠,包括下列情況:

1、高齡孕婦。女性年齡愈大、尤其超過34歲的孕婦,發生妊娠高血壓(即懷孕20週後才出現,收縮壓超過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糖尿病及胎兒異常的機率就愈大。

2、懷孕前體重過重(BMI值大於30),或懷孕時體重增加太多、尤其是超過20公斤的孕婦,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及高血壓。但是孕婦體重過輕也要小心,因為胎兒容易成長遲緩。

3、懷孕前就有內科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紅斑性狼瘡、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懷孕時皆須特別當心。

4、家族病史有嚴重的遺傳性疾病,或曾有生下智能不足、缺陷兒的經歷。

5、曾經早產、流產,或接受過子宮手術,例如肌瘤切除者。

6、曾有高危險妊娠的病史,如曾有過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產後大出血等,或是曾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合併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日後有高危險妊娠的機率會較一般孕婦來得高。

7、出現多胞胎妊娠、胎兒過大或過小、羊水過多或過少、前置胎盤等情形。

 孕婦如果有以上的狀況,在產檢時應告知婦產科醫師,平時在家多休息,並且控制體重、做適量運動,定期回門診追蹤治療。若是情形嚴重,必須住院治療、密集觀察,且最好按醫師指示回診,以評估胎盤功能及胎兒成長情況,平時更要注意胎動情形,才能減少不幸發生,平安生下小寶寶。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