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尿路結石 夏季最易復發 / 楊弘如醫師

張貼日期
2019-10-31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在台灣,尿路結石病患一年內的復發率為10~30%,五年內則有高達50~60%的機會再次發作。而夏季正是腎結石發作的高峰期,不少病人因此頻繁回診。

 尿路結石以中壯年男性較常發生,典型症狀為單側腰或下腹部突發劇痛,伴隨血尿,頻尿、排尿困難,常有噁心、嘔吐,有些男性還會合併陰囊或睪丸不適。X光攝影和腎臟超音波是診斷尿路結石最重要的檢查,但是小於0.5公分的結石或尿酸結石則不易被發現,往往需要作靜脈腎盂造影或電腦斷層才能確診。

 尿路結石除了造成疼痛之外,另一個嚴重後果是會阻塞尿路,引起腎臟水腫,延遲診治可能會造成腎臟永久性的功能損傷。若尿路阻塞又合併腎臟感染,很容易導致高燒、甚至引發敗血症休克,是最可怕的併發症。

 隨著科技的進步,大部分的尿路結石皆可以「微創」、甚至「無傷口」的方式來進行治療。在台灣,九成以上的尿路結石病患,都以體外震波碎石術做為第一線的治療,本院引進德國原廠體外震波碎石機已超過十年,治療無需全身麻醉、不必禁食,可於白天門診快速完成,免除上大醫院漫長的等候時間。

 不過,若結石太大、太硬,或結石位於下段輸尿管,懷疑有息肉包覆,或是病人過度肥胖等情況,極可能造成體外碎石效果不佳,則應改用內視鏡雷射碎石。本院亦配置有鈥錏鉻雷射,可應用於尿路結石的治療,其特點是無堅不摧,治療過程迅速、安全,大幅減低輸尿管因損傷而產生狹窄的後遺症。

 如果腎結石大於2.5公分,依全民健保規範,不得以體外震波碎石術做為第一線治療方式,往往須以「經皮穿腎造廔取石術」作初步治療。這是一種微創手術,在患側背後作一小切口,於X光或超音波導引下,由此切口進入腎臟,並搭配內視鏡碎石。術後再由切口灌入止血凝膠,便可不留置血水引流管,大幅降低術後的出血及病人疼痛感,是目前最新的治療趨勢。

 尿路結石的病患平時宜多喝水,避免攝取過多的紅肉、鹽分及酒精。有結石病史者,每半年至一年應定期於泌尿外科接受追蹤,因為大部分的結石病患會有疼痛的症狀,但臨床上也有不少病患完全無感,等到意外被診斷出來時,已經只能接受開刀治療,甚至發生不可挽回的 腎臟功能減損,不可不慎!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