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防疫自保 洗手比口罩重要 / 梁玫芳感染管制護理師

張貼日期
2020-03-10
張貼單位
感染科
內  容

 今年開春以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便在全球延燒,再加上正值流感季節,更提醒民眾應注重個人衛生,舉凡口罩、酒精等防疫產品都引起搶購熱潮,同時也加深了大家內心的恐慌感,儘管專家一再呼籲,健康人不必隨時戴口罩,但許多人仍舊出門口罩不離身,其實勤洗手才是最佳的自保之道!

 對醫護人員而言,執行正確的洗手動作與注意時機,是為病患服務的基本要求。而對一般民眾來說,洗手是提高個人衛生、預防傳染病最簡單及有效的方法,在疫病流行期間,專家們更是大力提倡洗手的重要性。

 無論是用含有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或使用肥皂、洗手乳的「濕洗手」,都可殺死細菌,達到健康防疫的效果。但須注意,「乾洗手」至少要搓揉雙手30秒,而「濕洗手」則一定要雙手搓揉肥皂泡超過一分鐘,把指頭、指甲縫都洗乾淨,病菌才會跟著清水與肥皂離開雙手,光用熱水沖洗是沒有效果的!

 至於何時應該洗手,依據專家建議,至少有以下幾種時候:1、吃東西之前,2、上廁所之後,3、抱小孩之前,4、看病之後,5、擤鼻涕之後。

 除了正確洗手,也要搭配正確的配戴口罩,才能發揮防疫效果。使用口罩時,應注意正反面,一般有色面(即常見的藍、綠色面)朝外,白色面朝內,才是正確的配戴方式,不正確的配戴口罩,其防護力會隨之下降。

[正確洗手步驟]
1、按壓乾洗手液,或雙手沾濕抹肥皂
2、掌對掌搓洗手部內側
3、手掌對手背,手指交叉搓洗手背
4、掌心相對,手指交叉搓洗指縫
5、手指的指背對著另一手的掌面,兩手交扣搓洗
6、一手的手掌握住另一手的大拇指,旋轉式搓洗
7、一手的五指指尖立在另一手的掌心,前前後後旋轉式搓洗
8、一手的手掌握住另一手的手腕,旋轉式搓洗

 另外,戴口罩時應注意下列事項:1、檢查口罩有無破損;2、兩側鬆緊帶掛上耳朵,鼻樑片固定在鼻樑,口罩拉開到下巴;3、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貼緊;4、檢查口罩和臉部是否上下密合;5、同一副口罩應只限同一個人重複使用,且最好每天更換。

 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口罩已破損或受到汙染,切不可重複使用,也不建議用酒精消毒,如此不僅沒效果,還可能破壞口罩的防護力。

 最後,還是要再次強調,目前防疫指揮中心並不建議大家時時刻刻戴口罩,口罩的使用時機仍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時」、「有呼吸道症狀者」、「有慢性病者外出」等,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上班上課也不必戴口罩,勤洗手才是預防疾病上身的最好方法!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