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遠離口腔癌 別吃檳榔 / 蔡秉芸醫師

張貼日期
2020-01-03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科
內  容

 自民國80年以來,口腔癌一直高居國內惡性腫瘤死因的前十名,近幾年更一直佔據第四名的位置,且好發年齡集中在40到60歲的中壯年,不僅病人身心遭受巨大影響,患者往往也是家庭經濟支柱,連帶拖垮整個家庭、經濟、社會功能。

 十個口腔癌患者中,九個有嚼檳榔的習慣,可見檳榔與口腔癌息息相關。長期嚼檳榔會引起口腔黏膜硬化、紅斑、白斑等口腔癌前病變,也會引發咽喉癌、食道癌,並對牙齒和牙周組織都造成嚴重破壞,除了影響外觀,缺牙更會讓人無法享用食物,甚至導致營養不良。研究也發現檳榔還與糖尿病有關。

 檳榔子俗稱「菁仔」,成分包含檳榔素和檳榔鹼,早被證實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在不添加任何配料的情況下就有致癌性,而其添加物「荖花」同樣有致癌性。

 長期接觸「石灰」、「荖花」和「菁仔」合併的檳榔成分,再加上檳榔的粗纖維渣不斷磨損、刺激口腔黏膜,很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病變。國內研究便發現,嚼檳榔又抽菸、喝酒,得口腔癌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出123倍!

 雖然吃檳榔能增加大腦的警覺度、全身溫度,促進交感神經興奮,但若使用過量容易有心跳加速、氣喘和出汗的症狀。

 如果已有吃檳榔的壞習慣,除應儘早戒除,更要提高警覺,注意口腔是否產生病兆,如黏膜顏色變化、出現斑塊,或有口腔潰瘍兩週以上未癒合、腫塊、張口不易、舌頭感覺或活動異常等現象,由於早期的病變不會痛,很容易被忽略,所以若有上述異狀,務必要進一步檢查。

 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是遠離癌症的不二法則,奉勸年輕人切勿輕易嘗試檳榔。而一旦有嚼檳榔、抽菸、喝酒等危險因子,務必要定期篩檢、早期治療。國民健康署目前針對三十歲以上有嚼檳榔、抽菸習慣的國人,提供每兩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民眾可至診所或醫院的耳鼻喉科、家醫科,多多利用。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