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異物梗塞 哈姆立克急救/ 孫國鍾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1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過完年,馬上就是元宵節,民眾品嚐元宵之際,也最容易發生梗塞意外。當發生異物梗塞時,人體會做出咳嗽的動作,試圖排出異物,使呼吸道暢通;但異物哽塞患者若手抱喉嚨、說不出話來,也沒有咳嗽反射時,表示患者的呼吸道已被完全阻塞,在患者意識清楚的狀況下,應立刻進行哈姆立克法急救。

 哈姆立克法又稱為腹部衝擊法,是1974年由美國醫師Henry Heimlich博士所發明。目的是為清除上呼吸道的異物阻塞,原理是藉由施救者站在患者的後方,以手向橫膈膜施加壓力、進而壓縮肺部,使異物排出氣管,其處理方式如下。

一、輕度異物梗塞
 患者意識並未喪失,仍可以呼吸、咳嗽或說話,代表呼吸道部分阻塞。此時應該鼓勵患者咳嗽,千萬不要去干擾患者自發性的咳嗽和出力的呼吸;同時須觀察患者的氣道是否演變成完全阻塞,必要時採取進一步急救。

二、重度異物梗塞
 若患者意識未喪失,但咳嗽聲音逐漸微弱,或無法咳嗽、呼吸困難、發紺、不能說話、全身軟弱,甚至出現兩手掐住脖子的現象,可能呼吸道已完全阻塞。

 此時應立即站在患者後面,雙腳成弓箭步,前腳膝蓋置於患者胯下,上半身靠近或貼緊患者背部以穩住他;一手握拳,以大拇指與食指形成的拳眼,抵住患者肚臍及胸骨間,另一手抱住放好的拳頭,雙手用力推向患者,以向內向上的方向連續施壓,此時施壓力道所產生的氣流,可能使異物由呼吸道噴出。須隨時留意是否有異物吐出,連續進行此動作,直到異物咳出或患者喪失意識為止。

 若異物無法排除,且患者意識喪失,甚至癱在施救者身上時,應以兩手肘往上頂住患者腋下,靠在施救者的身上,再讓患者安全往後平躺,並開始進行心肺復甦術(CPR)。若在進行心肺復甦術途中,看到異物出現於患者口腔,可以嘗試以手指移除。心肺復甦術須持續進行到異物排出、患者恢復自發性呼吸、心跳或救護人員到現場接手為止。

三、嬰兒異物梗塞
 嬰兒發生異物梗塞時,常有臉色脹紅、嘴唇發紫、露出驚慌表情、手挖喉嚨或指著喉嚨、用力咳嗽發不出聲、發出哮喘聲、哭聲細小嘶啞、呼吸困難等情況,此時必須以壓胸法進行施救。

 大人以一手臂托住嬰兒身體,手指扶住下巴,讓寶寶臉部朝下,頭比胸低,依靠在大人的大腿上,並以另一手掌根於寶寶兩肩胛骨中點處連續拍打5下。接著將寶寶翻回正面,一手托住嬰兒後腦勺,以兩根手指頭於兩乳頭連線中點處下方連續下壓5次,每次需達1∼2公分。若還是沒有把異物吐出,應重複背部拍打及擠壓上腹部的動作,直到東西吐出來為止。

 當呼吸道完全梗塞時,急救黃金時間只有4到6分鐘,否則腦部便缺氧、造成傷害,藉由學習哈姆立克法,當場可以即刻解決危機狀況,避免憾事發生。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