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疫情添焦慮 安身更安心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新冠病毒引發大流行疫情,不僅打亂所有人的日常生活,更讓許多人感到焦慮、恐慌,甚至有些人漸漸感到憂鬱。在這些不斷起伏的情緒中,要如何讓自己安穩下來呢?我們必須先了解「大腦生存解剖學」。

 從演化上來看,或簡化地說,大腦由下而上,分別是:一、腦幹,通常稱為爬蟲類腦,負責基本的維生系統,例如呼吸、進食、睡眠、排泄等。二、邊緣系統,又叫做哺乳類腦,這是情緒和危險偵測器的所在地。三、新皮質腦,人類比其他哺乳類擁有更厚的新皮質,使人可以運用語言、訂定計劃等。

 當面對壓力時,邊緣系統的「杏仁核」是大腦警報器,它第一步先在情緒腦(爬蟲類腦加上哺乳類腦)啟動緊急應變措施,引發身體與情緒變化,例如呼吸變快變淺、心跳加速等身體反應,或產生恐懼等強烈情緒。第二步才是傳給指揮中心理性腦(新皮質腦的前額葉皮質),進一步觀察和預測,做出判斷處理。

 在壓力之下,因為情緒腦的反應比理性腦快,有時想用理性腦指揮情緒腦,由上而下調整,會有些來不及或不夠用,例如在看到疫情報導時,即使我們明明叫自己不要過度擔心了,仍然可能出現焦慮或坐不住等症狀,產生一種「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感覺。

 近來心理學的研究發現,透過調整身體的狀態,神經纖維把訊號從身體傳送回大腦,由下而上、利用某些身體活動去調節情緒,是很好的方法;而且在不斷練習之後,可以建立大腦新的迴路,跳脫負面情緒循環與負面思考的慣性。

這些由下而上的方法包括下列幾種:
1、訓練情緒腦的警報器:我們可以經由練習呼吸、吟唱或是太極拳、氣功等特定運動方式,直接訓練大腦警報器。例如,在看到疫情相關的新聞時,刻意做幾次緩慢的深呼吸,就會啟動副交感神經,幫大腦警報器踩剎車,多做練習後,這個剎車系統也會愈來愈暢通。

2、覺察身體感受:讓自己安靜專注在身體感受上,觀察身體感受的不斷改變,也看看思緒和身體感覺如何互相影響。例如感覺緊張時,胸口會悶悶的,就把焦點放在這個胸口悶悶的感覺上,然後注意當你深深吐氣時,去追蹤這個感覺有什麼變化。如此專注一段時間後,身體可能會慢慢沉靜安頓下來,進而有小小的放鬆感,再藉由練習,可以有更多放鬆與安全的感覺。最後會發現,身體的知覺就像流水一樣流動,大腦警報器帶來的身體反應不會一直「卡住」的。

3、參與共同節奏和默契的團體活動:團體一起跳舞、唱歌、搖擺晃動,或是合演一齣戲,當人們一起做這些事情時,會感覺到彼此在身體上有默契,從身體的層面體驗到連結感和開心感。世界各地的傳統民俗、宗教活動,常透過這些方式來進行療癒,包括彌撒中的吟唱禮拜、佛教的動禪、非洲的節律鼓等。

 這些藉由身體而來安穩情緒的方法,有很多是自己就能上手的,但若執行上有困難,也可以尋求心理專業協助,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我們在嬰兒時期都是靠身體來感受世界,身體的智慧比我們想像中的強大,面對紛擾的外在環境,不妨試著藉由安頓身體來安頓自己的心!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