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寶貝多運動 在家玩體能/ 蔡生盡 物理治療師

張貼日期
2021-02-23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運動可以強化孩童的肌肉、骨骼,還可以幫助大腦發育、改善心肺功能,所以1到5歲的孩子不僅需要大量的活動,還需要各式各樣的運動型態。在此便介紹一些平常在家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的運動,供父母們參考。

障礙賽
 家長不妨發揮創造力,利用屋內的任何東西,建造適合孩子的障礙物訓練場。例如,拿個大枕頭當成台階,讓小朋友爬上紙箱,在小板凳上繞一圈,最後穿過門口衝刺。也可以嘗試在比賽開始時吹哨子,然後在門口貼紙帶,讓孩子衝過終點線時更有成就感,以增加這個活動的樂趣。

動物漫步
 鼓勵孩子像蛇一樣在地板滑溜、像青蛙一樣跳躍、像馬一樣奔馳、像鴨子一樣搖擺,可以嘗試將兒歌與運動結合在一起,增加活動的樂趣。

尋寶遊戲
 挑選幾個玩具或其他物品,將它們藏在屋內各處,然後將寶藏內的物品畫出圖形或印出圖片,幫助孩子在找到時將它們劃掉。家長可以隱藏孩子喜歡的東西(例如安全毯或安撫奶嘴),但需注意不要將物品藏在太困難、隱密的地方。

舞蹈
 跳舞是從事體能活動的絕佳方式,且小朋友往往天生喜歡音樂,也會隨著音樂而自然移動身體。所以,家長不必專注於結構太複雜的動作,只需隨機挑選幾首孩子喜歡的歌曲,帶領他們律動即可。

襪子滑冰
 如果家裡有硬木地板,可以穿上襪子滑冰。請孩子嘗試旋轉或停止,或比比看誰能滑得最遠,也可以在每隻腳下放張紙來提高速度,但需確保環境的安全,避免撞到家具,同時注意地上是否有碎片等。

 一般而言,幼兒(1-2歲)每天至少要進行180分鐘的各種體能活動,包括高等強度的活動,如跑步、跳躍和旋轉,可以分段進行並累積。

 學齡前兒童(3-5歲)也應每天至少180分鐘的體能活動,其中60分鐘是高等強度活動,如奔跑、跳躍、踢球和丟球等,並可以在一天中分段進行。

 依據國民健康署的運動強度分類,高等強度的活動是指心跳和呼吸明顯加快,無法邊活動、邊跟人輕鬆說話;中等強度的活動是指心跳和呼吸稍微加快,可以順暢跟別人對話,但無法唱歌。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