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內視鏡治中耳炎 告別臭耳郎 / 郭家瑋 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3-18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炎炎夏日,游泳後耳朵進水導致感染,或是配戴助聽器、耳朵長期悶住的人,可能引發耳朵反覆長期有分泌物的現象,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在門診常遇到病患小時候得過中耳炎,耳膜破洞,從此經常流膿,每次發炎就吃藥或滴耳藥水,雖然感染在用藥之後控制下來了,但是聽力依舊變得越來越差。

 是的,慢性中耳炎所造成的耳膜破洞,若沒有妥善修補,長期反覆感染流膿,可能使得聽小骨沾黏,更嚴重者若毒素或細菌進入內耳,便會引起暈眩或是永久性的聽力喪失,屆時想再藉由手術改善聽力,為時已晚。

 早年衛生條件不佳,不少人耳朵發炎後演變成慢性中耳炎,造成耳膜破洞及耳朵持續流膿的情況,不僅使聽力下降,又會散發出臭味,所以後來便將聽力不好的人都說是「臭耳郎」。其實,若能及早治療,就能避免「臭耳郎」的宿命。

 傳統的中耳炎手術方式以顯微鏡為主,但以顯微鏡開刀,最大的問題在於手術易有視野死角,若要增加手術視野,往往得從耳後下刀,如此一來傷口會比較大(約五至六公分),且術後較疼痛、容易出血,住院天數較長,傷口包紮繁複,對於外觀及復原皆有影響。後來顯微鏡手術方式經過改良,改從耳前下刀,傷口稍微小一些,但仍舊有容易出血及傷口包紮繁複的缺點。

 「中耳內視鏡手術」在國外發展已有超過15年的歷史,目前國內中耳炎手術也已進展至「內視鏡手術」的階段,技術相當成熟,逐漸蔚為風潮。以「內視鏡手術」治療中耳炎,優點在於較無手術視野死角,因此只需在耳後髮際線內劃一道一公分的小傷口,便可將內視鏡放入耳道中,進行中耳探查及耳膜修補,術後不易出血,只需簡單包紮,住院一天即可。

 本院耳鼻喉科的內視鏡設備齊全,具備多角度的內視鏡及高畫質顯示器,能有效杜絕手術死角,期盼以此改進手術方式,造福更多有此需求的中耳炎病患。

圖檔:傳統顯微鏡與內視鏡顯微鏡比較(開新視窗)
  • 傳統顯微鏡與內視鏡顯微鏡比較
  •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