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爸爸有口臭 當心牙周病 / 蔡尚節 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4-07
張貼單位
牙科
內  容

 父親節到了,在感謝父親的辛勞之餘,也別忘了關心爸爸的口腔健康。因為有不少父親一開口說話,就帶著濃濃的口臭氣味,或是滿口牙菌斑、牙結石,極可能患有牙周病。尤其,牙周病好發於30歲以上的成年人,正值青壯年的父親若未注意口腔清潔衛生,就得小心被牙周病找上了!

 口臭不僅讓旁人困擾、自己尷尬,也可能是一種病,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這的確是牙周病的主要徵兆之一。口臭、牙齒動搖、牙齦紅腫、刷牙時流血、牙齒位置偏移、牙齦退縮、牙齒變長等,都是牙周病的症狀。

潔牙若不確實,食物殘渣遺留在牙齦,口腔內的細菌會藉著口水中的黏性蛋白質等作用,形成附著在牙齒表面的一層薄膜「牙菌斑」。這是一層具黏性、無色的細菌薄膜,通常在用餐後40分鐘開始形成,如果沒有在4到8小時內清除,就會因為鈣化而硬化,且隨著時間而層層堆積,進而造成牙結石。

 一旦牙醫師從臨床症狀懷疑患者可能有牙周病,通常會進行牙周囊袋探測及全口根尖X光片檢查。前者檢查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周囊袋,是否因為牙周病而變深;若牙周囊袋在1~3mm還算健康,深度到達4~6mm可能有輕至中度的牙周病,大於6mm以上的囊袋,就屬於嚴重的牙周病。

至於全口根尖X光片或環口全景X光片,則是為了清楚了解每一顆牙齒的狀況及骨頭喪失情形,以正確判斷每一顆牙齒的骨頭高度,得知牙周病破壞程度。

 為了延緩牙周病對國人口腔健康的威脅,目前已有「牙周病統合性照護計畫」,對於全口牙齒16顆以上有牙周發炎、且6顆以上牙周囊袋深度大於或等於5公釐的嚴重牙周病患者,可依照詳細的牙周檢查情況,進行完整的牙根整平治療,並享有持續追蹤的服務。若追蹤檢查仍未改善,則4~6周後進入第二階段治療,會評估是否做牙周手術,最後定期回診、追蹤三個月。

 國內人工植牙有日益普遍的趨勢,但有牙周病的人,可以接受植牙嗎?其實,牙周病患不需要過度緊張,只要先找合格的牙醫師,將牙周病控制下來,至少要治療到能定期回診、病況穩定、且追蹤沒有異狀的階段,便可考慮植牙,否則再好的人工植體,也沒辦法建立在不穩定的基礎上。

 希望全天下的父親都擁有健康的牙周及健全的咀嚼功能,更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定期檢查,才能常保口腔健康,不怕齒牙動搖。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