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飛秒雷射治白內障 更安全/ 劉進興醫師、黃湘芸護理師

張貼日期
2021-08-23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白內障是老年人常見的眼睛疾病,情況嚴重者必須接受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否則有失明之虞。而最新「飛秒雷射」的發展,應用到白內障手術上,可以減少對眼睛組織的傷害,提升水晶體置放的穩定度,使手術更為安
全。

 目前白內障手術多採「超音波晶體乳化術」,醫師將水晶體前囊撕開後,利用超音波把水晶體的晶核切割成小塊、逐一震碎吸出,最後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但操作過程中,稍有不慎,便可能讓前囊撕開的傷口不適當,或是
劈裂晶核的能量沒拿捏好,恐會傷及角膜細胞、劃破囊袋,造成許多後遺症。

本院最新引進的「奈焦飛秒雷射」,可扮演白內障手術的輔助角色,進行一部分前置處理,取代原本必須手作的步驟,例如:切割出角膜傷口、水晶體前囊袋環狀撕除、將水晶體切成小塊等,甚至可以順便進行散光矯正,使
手術更精確,且使用較少的超音波能量。

奈焦飛秒白內障前置手術的優點包括:
1、客製化:依據每位患者眼睛結構不同,協助醫師規劃完整的白內障手術程序,並視患者眼睛的獨特狀況,調整雷射能量輸出與頻率,確保最佳術後品質。
2、精準:依據光學同調斷層掃描( O C T )結果,以超高速雷射擊發頻率的奈米焦耳雷射,協助醫師進行白內障手術,角膜傷口整齊精準,大幅提升術後傷口的密合度,減少傷口感染機會、以及術後的傷口異物感。
3、安全舒適:相較於其他飛秒雷射,奈米焦耳飛秒雷射的能量相對較低,可大幅減少手術中所需耗用的超音波能量,更為溫和安全。
4、減少角膜傷害:透過奈焦飛秒雷射切割水晶體,可降低超音波能量的使用,對於內皮細胞數少的病患,有助減少角膜的傷害。

 不過,奈焦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術仍有一些限制及缺點,例如,這種手術目前尚無健保給付,必須自費;且整個手術過程會增加雷射施作時間,對於角膜有疤痕或混濁的患者、瞳孔太小的患者,可能並不適用。

 對於一般病人而言,奈焦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術則可提升整體手術的安全性和準確性,尤其某些高風險族群的病人,手術成功率可以提升;但患者仍須經審慎評估、檢查,並與醫師充分溝通後,才能決定可否使用飛秒雷射。

 此外,奈焦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術雖然有許多優點,但白內障治療成效如何,還是端賴醫師施以超音波乳化術、以及植入適合的人工水晶體。但若能以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術,再搭配高階人工水晶體,相信可以獲得更完美的手術效果。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