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攝護腺肥大 微創手術佳/ 黃旭澤醫師

張貼日期
2023-02-10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70歲的李伯伯小便速度越來越慢,往往站在便斗前好一段時間,才解得出來,每次尿量又只有一點點。李伯伯雖困擾,卻以為年紀大、身體退化,這是正常現象,直到有天他竟因雙腳水腫而必須就醫。

 檢查後發現,李伯伯的攝護腺肥大拖太久未處理,不僅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雙側腎臟也出現積水,腎功能退化到只剩正常一半,需要趕快手術。在醫師的建議下,李伯伯接受了微創內視鏡攝護腺手術,四天後順利出院。

 據統計,50歲的男性將近半數會出現攝護腺肥大問題,若未及時處理,可能影響膀胱的排尿功能,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腎臟病變!攝護腺又稱前列腺,外型近似栗子,包覆在尿道與膀胱相接處,是男性獨有的器官。正常
的攝護腺有製造精液的功能,但隨年紀增長,攝護腺會越長越大,肥大的攝護腺一旦壓迫尿道,如同阻塞的水管,將造成排尿問題。

 常見的攝護腺肥大症狀包括:如廁要等一陣子才尿得出來、排尿速度變慢、排尿時間變長、解尿到一半會中斷等。若未及時治療,膀胱也受影響,導致常跑廁所(頻尿)、尿意來的急又猛(急尿)、入睡後常被尿意喚醒(夜尿)等問題。出現上述症狀,病情輕微者可以服藥控制,但藥物無法根治攝護腺肥大,所以病人需要每天用藥,才能控制病情。

 若服藥效果不佳、膀胱出現結石、反覆感染、需要放置尿管,或像李伯伯一樣腎功能受影響的患者,醫師通常會建議手術,以保護膀胱及腎臟的功能。

 許多患者往往擔心手術會留下長長的傷口,或術後需要休養很長的時間,因而心生畏懼。其實,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方式已經進化到內視鏡微創手術,藉由如鋼筆般粗細的內視鏡,從尿道口進入,將肥大的攝護腺取出,手術平均1~3小時可完成,術後住院3至5天,完全沒有傷口。

 不過,病人出院後,數週內需暫時避免負重工作、騎乘單車等會壓迫攝護腺的運動。至於走路、坐辦公室、上下樓梯等日常活動,都可正常進行。

 隨著醫學進步,80歲、甚至90多歲的老人家,只要經過仔細的心肺功能檢查及麻醉科醫師評估,都能安全地接受手術;即使因為心血管疾病必須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也可以使用同時具有燒灼、切割與止血效果的高能雷射來手術,以降低出血的風險。

 手術的好處可以減少藥物用量,有些患者術後甚至不必再服藥。對於攝護腺肥大特別嚴重的病人,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還會採用將肥大組織移除乾淨的「剜除」手術法,徹底解決問題,避免日後復發。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