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在家防疫 當心網路成癮/ 朱書漢醫師

張貼日期
2023-02-10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科
內  容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為了防疫,許多民眾宅在家中,使用3C產品的時間變長,相關健康問題也隨之浮現,例如網路過度使用、網路成癮便是一大隱憂。

 依據近年發表的一項國外眼科學研究,六到八歲的孩童於居家隔離期間更易罹患近視,且近視度數加深的速度也變快。這種被稱為「隔離近視」的現象,是否與小孩在家使用3C產品學習、娛樂的時間變長有關,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已引起醫學界的注意。

 而國內一項「國小學童網路成癮症」的研究則發現,在今年三級警戒的五到六月期間,新竹科學園區的小學生竟有九成以上每日使用3C和網路超過兩小時;更有甚者,在學校的網路教學課程之外,不少學童更熱中玩手機網路遊戲,進而產生網路成癮,甚至出現「環境知覺失調」現象。

 「網路成癮」是指過度使用網路,以致影響日常生活,引發身心健康受損、家庭或人際關係變差、學業成績退步、工作表現下降等負面影響,且當事人往往無法控制這種網路的過度使用。其常見的類型包括:沈迷網路遊戲、網路社交、網路色情等,其中網路遊戲成癮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精神疾病的一種。

 網路成癮經常表現在四個面向上:過度使用、戒斷症狀、耐受性、負面後果。所謂過度使用,是在網路上消耗過多時間及精力,且本身可能有自覺,卻仍不可控制地繼續使用網路。戒斷症狀,則是在被限制、甚至停止網路使用時,會出現如焦慮、煩躁、憂鬱、憤怒等情緒。

 而耐受性,則指希望得到更好的設備、更多軟體、更長時間來上網,甚至需求越來越大。負面後果,是因網路使用而引發不良影響,包括身體不適或病痛(如近視加深),或社會互動、學業及工作表現的惡化,如人際關係孤
立、學業成績退步、社交活動減少。若有上述現象,便須注意是否有成癮可能。

 衛生福利部目前提供了「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民眾可初步自評,內容包含四題:「想上網而無法上網時,我會感到坐立不安」、「我發現自己上網休閒的時間越來越長」、「我習慣減少睡眠時間,以便能有更多
時間上網休閒」、「上網對我的學業已造成一些不好的影響」。

 民眾依據最近六個月的上網情形來回答,若題目敘述跟己身情形極不符合得1分、不符合得2分、符合得3分、非常符合得4分,最後將四題得分加總。如果是小三至大學的學生(10至25歲),總分超過11分就可能有高度網路沈迷傾向,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但對一般大眾,11分的切點僅供參考,未必就是網路成癮,若有疑問亦可尋求醫療人員協助。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