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活動剪影
:::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內容
標  題

安寧圓夢 陪奶奶看動物

張貼日期
2023-12-22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96歲的愛鸞奶奶患有淋巴癌,原本生活都能自理,如今完全需人照顧。由於病況已進入末期,家屬決定不再讓奶奶遭受無謂的痛苦,住院期間她被轉介給安寧團隊,在出院返家後,則改由安寧居家護理師介入照顧。

 平日在家,愛鸞奶奶最喜歡看電視上的動物星球頻道打發時間,在和女兒、媳婦閒聊時,常說到希望有一天能實際看看這些電視裡的動物。知道奶奶的心願後,家屬和安寧團隊一番商議,決定帶奶奶去動物園圓夢!

 為了給奶奶一趟安全又難忘的旅行,醫療團隊事先場地勘查,了解動物園的無障礙路線,安排適合奶奶的行程,最後敲定出發時間。豈料行前兩天,奶奶突然發燒了,顯然是淋巴癌在悄悄作怪,醫師立刻為奶奶開立抗生素與症狀用藥,希望能讓她在最好的狀態下出遊。

 活動當天是個好天氣,醫療團隊到奶奶家去接她,一進門就看她興致勃勃,開心地和醫師揮手擊掌,迫不及待想自己站起身,往門口走去,簡直就像是準備校外教學的孩子,而這也的確是一趟專屬於愛鸞奶奶的校外教學。

 從永和耕莘出發,無障礙交通車一路順暢。原本大家都勸奶奶在車上休息一下、養精蓄銳,但奶奶太興奮了,路上都在看窗外風景,期待目的地到達。到了動物園,我們先安排奶奶坐上纜車,這新奇的體驗讓她笑容滿面,接下來一路逛下去,數了大象、看了猴子,奶奶時而瞪大眼睛、時而一臉驚奇,整趟旅程充滿了笑聲。一行人從上午十一點多,玩到下午四點多,奶奶仍意猶未盡,一點兒也不像96歲的安寧癌症病人。

 最後道別時,愛鸞奶奶向大家合十道謝,永耕同仁為了這次出遊勞師動眾、費盡心思,在這一刻全都值得了。看著病人滿足的笑容、還有家屬欣慰的表情,這就是送給安寧團隊最珍貴的禮物。

 安寧緩和醫療是為減輕、免除末期病人的生理、心理及靈性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的醫療照護。本院目前提供住院病人的安寧共同照顧,以及出院後的安寧居家服務,想要了解相關訊息,可洽詢每周三下午家醫科沈偉宏醫師門診,或電洽(02)89265115,一起來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