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活動剪影
:::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內容
標  題

敲進心靈音符 讓愛延續

張貼日期
2023-12-22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11月是天主教會追思已亡、紀念已逝親友的月份,教友們為亡者靈魂祈禱,盼望他們早日抵達快樂的天鄉。永和耕莘醫院日前特別舉辦了「敲進心靈的音符」讓愛延續系列活動,藉由音樂聆聽與圖畫創作,撫慰病人家屬失去至親的悲傷心情,讓失落的情緒得以釋放,並獻上對親人的祝福。

 這項活動由本院安寧療護團隊策劃。「安寧療護」是為減輕末期病人的身、心、靈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的醫療照護,以增進病人生活品質;並以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理念,關心病人及家屬不同階段的需求,同時了解、引導、陪伴、傾聽與關懷遺族的哀傷情緒,也是安寧團隊的服務範圍。

 本院胡彼得副院長表示,天主教會的「追思已亡月」,就像清明節一樣,具有懷念親人、慎終追遠的意涵,我們對親人的愛,並不會因為他們逝去便消失,如同「讓愛延續」的活動主題,它只是以不同形式繼續存在。

 本次活動邀請到丁昱竹音樂治療師來帶領大家。她在高中時遭逢母喪的變故,每當想念媽媽時,就彈奏媽媽喜歡的樂曲,在音樂流動中找到情緒出口,從而獲得力量,減輕悲傷,而這也是促發她學習音樂治療的動機。她先請大家聽一段音樂,隨音樂流動,自由伸展肢體,試著將累積的不舒服、疲憊、壓抑情緒抒解開來,再透過一段音樂的冥想,把腦中的畫面畫下來。

 有家屬分享,自己早年便來台北生活,回台東時爸爸都會開車去接她,每次都提早在車站外默默守候,雖然路上兩人沒說什麼話,但滿滿的父愛給了自己很大的力量。如今爸爸離開了,心雖傷痛,但充滿愛的回憶卻永遠陪伴著她。

 活動當天,我們也邀請羅際元神父主持祝福禮,他表示,為亡者祈禱是天主教會的傳統,這可以幫助亡者進入光明,安息天鄉,所以生者都應該為已逝的家人祈禱,求天主賜給他們永遠的福樂。在這感恩的月份,希望大家都能將思念、悲傷轉化為祝福的力量,願親人在另一個世界平安,也願自己更有力量前行。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