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活動剪影
:::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內容
標  題

慢病中心 整合糖尿病照護

張貼日期
2023-09-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為提升國人對糖尿病防治的正確知識,各醫療院所的糖尿病照護團隊,莫不致力於優化共病治療照護的成效。

 根據最新統計,國內目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約有兩百萬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為糖尿病纏身。而且糖尿病患出現心、腎併發症的人數有逐年增長趨勢,估計慢性腎臟病人數已增加4倍之多,心衰竭人數則增加1.8倍,因此糖尿病照護必須引進新思維,除了控糖管理,還需同時監控心、腎器官病變的發生。

 為此,本院於門診6樓成立「湯先禧慢病診療中心」,紀念生前關心、支持永耕的湯先禧女士,將內分泌科及腎臟科門診集中在此,並設獨立衛教室、營養室及眼底鏡檢查室,提供整合照護,方便病人衛教諮詢、進行護理及營養追蹤,並定期舉辦病友聯誼會,讓患者享有「新北市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完整照顧。

 本院現有糖尿病照護團隊中,內分泌科醫師6名,專任糖尿病衛教護理師3名及營養師3名;提供糖尿病居家照護的各項準備包含:胰島素注射、筆針使用、連續式血糖監測儀,共病部分則有:糖尿病腎臟病變前期照護、妊娠糖尿病、足部神經學檢查、糖尿病高危險群篩檢,且除了原有眼底鏡檢查服務,可及早發現糖尿病的眼睛併發症外,更加入下肢動脈硬化檢查(ABI),偵測足部血管病變。

 糖尿病合併共病風險因子的比例相當高,而患者對於自身共病風險的病識感普遍不足,因此展望未來,慢病診療中心擴大服務後,將以病人為中心,從「預防」、「治療」、「照護」三個面向,三管齊下,引領糖尿病照護團隊協助病人解決問題,與疾病和平共處,避免併發症,讓病人享有最佳的生活品質。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開啟網站導覽